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好發心腦血管病! 學這10招救自己一命

2021/11/11 06:32

醫師指出,起床前除了穿好禦寒衣物外,喝200-300ml溫開水是必要的。(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11)日再降溫,中部以北清晨恐剩14度!營養師宋明樺在臉書粉專「 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發文表示,雖然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心腦血管問題,但是秋冬季節盛行率明顯提升,因此必學這保命10招,遠離要命心腦疾病威脅,儘管有時無法一次到位,也可慢慢調整。

保命10招

●控制好三高

三高紅字的人在秋冬季節更應該控制好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問題,飲食部分相對應為低鹽、低油、低糖與高纖維飲食,現在開始不嫌晚。

●理想體重

許多人到了夏天才有減重的念頭,其實冬天是一年四季中減重最容易的季節。體重控制好自然可以降低三高罹患率,現在開始做好體重管理吧。

●維持好情緒

研究顯示,若是心理因素加上傳統心血管危險因子同時存在,更容易誘發心肌梗塞風險,情緒波動過大也是造成血壓失控的因子,活得開心好重要。

●少抽點菸

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出版的菸害報告指出,男女性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吸菸者的配偶、父母、家人暴露於二手菸,也會大幅度提升死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

●作息正常

許多年輕人,仗著年輕身體好,長期作息異常,若是加上三高、缺乏運動等問題同時存在則明顯增加心腦血管問題。

●事前暖身 適度運動

冬天溫差大,運動前暖身避免血管收縮異常,長期規律適度運動可增加心肺功能,並減少心肌梗塞及猝死的機率。若運動中有任何不適請立刻停止並就醫檢查,運動有伴較安全,選自己可以持續的運動開始。

●洗澡注意保暖

洗澡環境注意保暖,洗完澡後避免馬上進到太寒冷的地方,以免造成血管劇烈收縮,導致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如有使用電暖器等相關設備,要注意通風及用電安全。

●外出三寶不能少「襪子、圍巾、帽子」

簡單來說就是禦寒,避免血管因為溫差劇烈收縮引起心腦疾病。

●清晨一杯溫開水

心腦疾病好發時間以清晨為主,原因除了溫差外,還因睡了一夜身體水分大多只出不進,血液濃度改變,影響血流順暢。起床前除了穿好禦寒衣物外,喝200-300ml溫開水是必要的。

●一餐吃素 一餐吃深海魚

豆製品富含植物固醇可參與膽固醇代謝,深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對於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都有正面影響,利用這類食物取代富含飽和脂肪酸的紅肉 牛豬羊,幫血管多一份保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