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腦中風吞嚥困難 電刺激治療6週移除鼻胃管

2021/11/10 12:11

郭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陳柏宏醫師指該院引進的電刺激儀是治療吞嚥困難的新利器。(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80歲程老先生診斷是左側中大腦動脈梗塞,合併右側肢體癱瘓、失語症及吞嚥障礙,入住郭綜合醫院接受復健治療,除了肢體物理、職能治療,也安排語言治療和傳統吞嚥訓練。郭醫今年引進吞嚥電刺激治療,患者也接受此療法,經過6週吞嚥訓練,患者住院要以鼻胃管灌食,進展到出院時移除鼻胃管,恢復由口進食、能再享受食物的色香味。

吞嚥是人類天生本能,除藉攝食營養維持生命,也可讓人充分品嚐食物色香味。郭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陳柏宏醫師指出,臨床上「吞嚥」過程主要分成口腔期、咽頭期及食道期等3時期,看似簡單動作,其實需要所有吞嚥相關結構精密協調,不論是神經肌肉的控制或吞嚥器官結構,受到外傷或有病變,就可能使吞嚥發生困難,譬如腦中風、腦部外傷、腦性麻痺,帕金森氏症、癌症、老人失智症等。

陳柏宏說明,此時患者常會出現流口水及說話不清的現象,怕會嗆到而不敢喝水、吃東西,導致脫水、營養不良,還易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有噎到窒息的危險。此時,若為了安全進食與營養考量,改以鼻胃管灌食,又會使病患進一步不舒服、自我形象受損,甚至產生憂鬱、退縮,吞嚥障礙對患者是極大的生理與心理傷害、折磨。

吞嚥困難患者程老先生接受電刺激儀的口腔吞嚥治療訓練。(郭綜合醫院提供)

若患者出現吞嚥困難症狀,要盡快尋求復健科醫師診斷、找出吞嚥障礙發生的原因及位置,進一步安排由語言治療師做吞嚥訓練。郭醫表示,該院在今年引進「吞嚥神經肌肉電刺激儀」,是1種神經肌肉電刺激,配合病患主動吞嚥,達到強化並整合吞嚥肌群收縮的速度與正確時機,以求快速有效改善吞嚥障礙。治療過程中,治療師會將電極貼片貼在喉頸部的肌肉,透過電流刺激使肌肉收縮,同時訓練病患主動吞嚥食物,以生理回饋的方式,使病患逐漸找回控制「吞嚥」的感覺。

不過,陳柏宏提醒吞嚥電刺激仍有其禁忌症,包括植入心律調節器患者、嚴重意識不清或失智症患者、使用鼻胃管同時有明顯食物逆流患者及藥物中毒導致吞嚥障礙者,都不適用吞嚥電刺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