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涼正好眠? 中醫:冬季才易失眠

2021/11/07 21:48

中醫師表示,冬天反而是個容易失眠的季節,也是憂鬱症好發的季節,若出現3因素且持續長達3個月以上,則要小心可能引起慢性失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有睡眠問題,期待入冬後天涼正好眠,但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表示,冬天反而是個容易失眠的季節,也是憂鬱症好發的季節,若出現3因素且持續長達3個月以上,則要小心可能引起慢性失眠。

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醫誠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天冷睡眠反而變差,有兩個主要原因,如天氣變冷,人們到戶外的活動量減少,體力保存下來,自然晚上會比較沒睡意;冬天光照時間少,飄雨濕冷的天氣多,陰陰的天色會讓人心情較鬱悶,影響心情甚至睡眠。所以冬天也被人認為是憂鬱症好發的季節。因此他也分享3招簡單判斷自我的睡眠品質:

●入睡困難:上床就寢後,是否要躺超過30分能入睡。

●夜醒症狀:半夜醒來的時間,是否有超過30分鐘。

●早醒問題:每天起床的時間,是否有比預計提早30分鐘以上。

黃胤誠表示,以上任一項問題,若在一個禮拜裡發生3次以上,且已經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如上班時精神不濟、時常害怕晚上會睡不著等,便是失眠,若持續3個月以上,則成為慢性失眠。

中醫治療失眠

黃胤誠說,以中醫觀點,失眠分為肝鬱化火、痰熱內擾、心脾兩虛等3個類型:

●肝鬱化火:就是俗稱的肝火旺,好發於更年期女性、生活緊繃、壓力大的上班族,常見症狀如個性急躁易怒、入睡前心煩不安、手掌腳掌心熱、口乾舌燥、便秘、時有耳鳴等。

●痰熱內擾:好發於天生腸胃不好或是飲食習慣差的人,常見症狀如食慾不佳、欲嘔、常打嗝、脹氣、胃酸多等。

●心脾兩虛:好發於天生體質虛弱、準備考試的學生,常見症狀如睡眠時多夢易醒、心悸健忘、身體常感到疲乏無力、飲食無味、氣色不好、面色較無光澤等。

黃胤誠提醒,若是長期有失眠問題,再補身體也是虛不受補,如果失眠症狀嚴重且已經影響生活,請務必找專業的醫師診斷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