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NT第二劑副作用發生率較高! 這些症狀應儘速就醫

2021/11/07 17:18

醫師提醒,接種疫苗後,若有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第13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已開始,其中有85.8萬人符合施打第2劑BNT資格。醫師指出,完整接種2劑BNT疫苗可以減少73%的傳播率、90%的住院率,也提醒第二劑的副作用發生比率高於第一劑,若有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美國一篇蒐集到300萬人的大數據分析研究顯示,接種2劑BNT疫苗的保護力下降幅度:第1個月,有效抵抗病毒感染、阻止傳播的效益下降有88%,第5個月後只剩47%。

黃軒指出,第一個月的對抗Delta病毒的疫苗效益(vaccine effectiveness)有93%,4個月後只剩53%。研究人員認為,疫苗有效抗體下降,可能是由於免疫力隨著時間推移而減弱,而不是因為Delta變種病毒逃避了疫苗保護。

BNT疫苗接種後注意事項

疫苗接種後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依據疫苗臨床試驗顯示,接種第二劑之副作用發生比率高於第一劑。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依據疫苗上市後資料,接種BNT疫苗後曾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病例,這些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一到兩周內,大多在接種後2-4天,較常發生在接種第二劑之後以及年輕男性,但評估後BNT疫苗用於年輕族群的整體臨床效益仍大於其風險。

接種疫苗後28天內若出現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

●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

●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

●暈厥(昏厥)

●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

出現以上症狀務必立即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