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群體免疫永遠不可能達成? 醫曝兩關鍵因素

2021/11/07 11:47

醫師認為,群體免疫永遠不可能達成,因為病毒本身相當善變與刁鑽,且疫苗還不夠完美,不足以擋下所有輕症。(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持續施打,第1劑疫苗覆蓋率已達到74.42%,第2劑也達到36.89%,但有醫師認為,群體免疫永遠不可能達成,因為病毒本身相當善變與刁鑽,且疫苗還不夠完美,不足以擋下所有輕症。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發文指出,日本為何近期疫情壓到每天都只新增100例左右,他指出,現在兩劑疫苗覆蓋率超過7成的國家其實新增確診數和去年11月初差不多,因為Delta變異株比去年舊株增加了2.4倍傳染力,而疫苗施打7成以後,又把R值降到了3分之1,但因為突破性感染,必須打個8折,因此現在的實際R值就跟去年此時差不多,換言之,疫苗保護力正好抵銷了Delta變異株增加的傳染力。

沈政男表示,如果歐美日韓等國家,防疫手段跟去年差不多,新增數目當然就類似,至於新加坡與紐西蘭,因為突然解封,讓R值升高,因此新增比去年同期多很多。所以說日本確診數下降,完全不是因為病毒變弱,就只是防疫曲線的自然演變。

至於為何今年7月日本疫情暴增,沈政男分析,是因為Delta變異株剛入侵造成大流行,等到疫苗覆蓋率追上就被壓下來,這可以從北歐、以色列到西歐、南歐,英美,還有日韓等國家對照新增曲線。

沈政男進一步說,西班牙現在的防疫手段比去年此時還嚴格,因為他們的新增案例明顯下降了,但是否是群體免疫?他直言「群體免疫,永遠不可能達成!」因為目前的疫苗還不夠完美,不足以擋下所有輕症,且COVID-19疫苗當然很重要,幫助很大,但不是肝炎或麻疹那樣的完美疫苗。其實,這也未必牽涉到疫苗技術,因為自然感染者仍有可能再次染疫,可見這病毒本身相當善變與刁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