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常便秘易罹直腸癌? 醫:無直接關聯

2021/11/06 19:31

便秘和脹氣所暗藏的危機,與痔瘡、肥胖、老化、代謝功能下降等病症息息相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一名36歲的工程師不斷拉血便,公司駐廠護理人員卻將其當成痔瘡治療,僅告知可以痔瘡藥膏處理,直到情況仍未改善,就醫篩檢才發現竟是直腸癌末期,患者治療不到半年就過世了。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褚衍強透過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不知是否因為類似的消息引起民眾的警覺,近期門診出現不少求助便秘治療的患者,多數民眾認為,便秘是罹患腸癌的主因,由於糞便停留在腸道過久,容易產生致癌物質使得腸道癌變,進而引起發炎反應導致大腸癌發生,但事實並非如此。

排便正常也可能罹患大腸癌

褚衍強引用美國胃腸病學雜誌《便秘與直腸癌相關性的系統性回顧》一文,作者整理相關文獻並分析後,發現便秘受試者在罹患結、直腸癌的比率有下降的趨勢,結、直腸癌患者同時出現便秘情況的比例,卻明顯高於沒有罹癌的患者,雖然研究顯現出衝突性結論,但其餘的相關研究指出,便秘與大腸癌罹患率沒有直接相關性,所以就算排便正常的民眾,也有罹患大腸癌的可能性,但千萬不要因此認為,便秘是一種可允許的生理狀況,事實上便秘和脹氣所暗藏的危機,與痔瘡、肥胖、老化、代謝功能下降、口臭、頭痛、疲勞甚至是阿茲海默症,都息息相關。

中醫依不同證型對症下藥

褚衍強說明,治療上中醫會使用大黃,因其含有2-5%的蒽醌衍生物,能刺激大腸、產生推進性的蠕動而促進排便,且作用較芒硝、番瀉葉緩和,在服用後6-8小時即可導致輕微腹瀉,排便前後也無腹痛或僅輕微腹痛,但是,大黃並非一味治療的「理想」藥物,由於大黃亦含有「大黃鞣質」的成分,有收斂止瀉效果,長期服用便秘反而會越趨嚴重。

因此,中醫治療便秘除了透過虛、實來討論外,還會將便秘分為鬱熱、氣滯、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和虛寒這些不同證型,再藉由清熱、潤腸、行氣、健脾、益氣、養陰血、溫陽等藥物配伍,達到通便目的,像是女性在身理構造上比男性更容易便祕,若再加上月經與產後的血液虧虛,肌膚和臟腑的濡養功能便會減弱,導致面色蒼白、口唇淡白和腸道津液不足的發生,此時若採用四物湯、白芍、枳實等養血潤腸的藥材治療,就比單用大黃還有效。

針對平時的自我保健,褚衍強建議,除了應攝取易消化食物、足夠水分、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避免過量麻辣刺激、咖啡、酒、濃茶;注意休息、保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等老生常談的概念外,更需注意的是「避免攝取過量的膳食纖維」,雖然當一天所攝取的膳食纖維少於5公克,罹患便秘的風險就會提升2.5倍,但是攝取過多的纖維,也容易導致大便體積變大,容易卡在大腸,反而招致便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