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萊劑會殘留體內! 毒理專家證實:但量趨近於零

2021/11/06 17:06

萊劑會殘留在豬隻體內,但「量趨近於零」,且萊劑代謝率快,肉品在48小時後的內殘留的萊劑量都很低。(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反萊豬、重啟核四等4大公投案將至,而其中萊豬議題攸關到食安問題,因此「萊劑是否會殘留體內」更引起民眾高度關注;對此,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證實,萊劑會殘留在豬隻體內,但「量趨近於零」,且萊劑代謝率快,肉品在48小時後的內殘留的萊劑量都很低。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說明,美牛豬飼養過程大部分會用萊劑作為飼料添加物,讓牛隻豬隻長肉,一直餵食到屠宰前兩天才停止餵食,代謝後再經過屠宰分裝,萊劑的代謝率很快,48小時之後肉品內的萊劑殘留都會很低,幾乎趨近於零,即使有也是很微量的十億分之一,就算一天早餐、中餐、下午茶、晚餐加宵夜都只吃美牛豬,大胃王都不可能達到這種劑量的。

根據食藥署資料,2020年進口牛肉抽檢結果,272批中有82批含有微量萊劑(比例為30.14%),市場上販售的抽檢316件合格進口牛肉中則有112件含有微量萊劑(比例為35.44),但是都是在國際安全容許值百萬分之0.01以下,完全符合Codex的規範,對人體毫無影響。

國人已吃了9年萊牛 並未產生實質影響

招名威說,萊牛全體台灣人已經吃了9年,並沒有發生所謂改變基因、生殖器變小、250倍搖頭丸毒性,或是影響生態鏈的情況。若真吃萊牛會讓生殖器變小,那美國人的生殖器應該要最小才對,但事實好像不是這樣。

招名威認為,美豬和美牛進口是用一樣的標準,而且美豬在台灣市占率不到1%,遠低於佔進口牛4成以上的美牛。如果真的直接定位萊豬是「毒豬」,是不是會去終止阻礙台美貿易,國際組織將可能會重新檢視台灣對於遵守國際貿易體系的信用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