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就不用防曬? 食藥署:紫外線沒有比較弱

2021/11/06 12:33

防曬的目的是避免皮膚老化、曬紅、曬黑等,紫外線中的UVA穿透力較強,不論季節,都容易造成皮膚變黑甚至提早老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外出曬太陽,很多民眾都知道要做好防曬措施。然而一到冬天,需不需要防曬呢?食藥署對此解釋,在紫外線強的地方都需要做好防曬,才能保護好皮膚,同時也解釋3種不同的紫外線分別對人體造成的影響。

食藥署表示,防曬的目的是避免皮膚老化、曬紅、曬黑等,雖然冬天的陽光不像夏天來的毒辣,但紫外線中的UVA穿透力較強,不論季節,都容易破壞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並引發黑色素形成,造成皮膚變黑甚至提早老化。

食藥署提到,根據波長的不同,紫外線可分為UVC、UVB及UVA三種。UVC比較不容易穿透大氣層,對人體比較不會有影響;UVB會傷害皮膚表層,造成發紅或曬傷;UVA穿透力較強,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容易受破壞,並引發黑色素形成,造成皮膚變黑甚至提早老化。

食藥署提醒,一般的防曬產品,大都以抗UVB的效果為訴求重點,在包裝上所標示的防曬係數SPF,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縮寫,通常都在15~50之間,數值愈高,表示可以讓皮膚在陽光下愈不容易曬紅,但因為防曬產品無法完全阻隔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所以大約頂多只能在係數50左右,再高也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民眾購買時根據需求選擇防曬係數適合的產品,才能避免肌膚受到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