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哈啾」是感冒還是過敏? 醫分享5個區分方法

2021/11/05 21:00

疫情期間大家對感冒類似症狀都很緊張,醫師表示,季節交替之際的哈啾,且沒有其他發燒等感冒症狀,很可能只是敏性鼻炎發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季節交替、氣溫驟降,「哈啾」又重返日常生活。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表示,如果只是哈啾不斷,沒有其他發燒等感冒症狀,很可能只是過敏性鼻炎又開始發作囉!

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分享,在疫情期間,大家對這些與感冒類似的症狀特別容易緊張,但其實過敏性鼻炎與一般感冒鼻炎有5個感不同症狀,學習分辨就可以從容面對。

感冒鼻炎vs過敏性鼻炎

●感冒的鼻炎症狀通常在5-7天會改善;過敏性鼻炎可能長達數週甚至更久。

●感冒的鼻涕黃膿;過敏性鼻炎的鼻涕則較清澈。

●感冒會有發燒、頭痛、四肢痠痛的症狀;過敏性鼻炎則沒有。

●感冒沒有黑眼圈;過敏性鼻炎會有黑眼圈。

●感冒整天都不舒服;過敏性鼻炎早晚比較嚴重。

陳敬睿指出,在台灣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很高,其中又以常年性過敏性鼻炎較為常見,常見的症狀有:鼻癢、打噴嚏、流鼻涕、鼻塞、鼻涕倒流、咳嗽、眼睛癢、耳朵搔癢,有時會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會影響睡眠品質和工作或功課上的表現,也容易併發鼻竇炎、中耳炎和氣喘。

陳敬睿表示,輕微的過敏性鼻炎,還可以擤擤鼻涕忍耐一下,一旦影響睡眠或日常生活,又或者每週有超過四天或超過四週的鼻炎症狀,就應該就醫治療,根據醫師建議使用鼻噴劑、口服抗過敏藥或者鼻腔沖洗,都能得到有效控制。

預防過敏性鼻炎3方法

●減少家中過敏原:塵蟎和蟑螂是許多人過敏的主因,居家環境應經常打掃、換洗床單保持整潔。另外因為塵蟎喜歡待在潮濕的環境中,家中也可使用除濕機降低室內濕度,減少塵蟎或黴菌等敏原。

●外出戴口罩:秋冬也是PM2.5經常超標的時候,出門應戴上口罩避開空氣污染,甚至是抽菸、燒香等過敏物質。空污嚴重時,家中也可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微塵粒子減少過敏原。

●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和作息: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和充足的睡眠都可以增強免疫力。

陳敬睿提醒,當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一定要就醫治療,拖太久可能會導致氣喘、鼻竇炎、中耳炎、過敏性結膜炎等併發症。

若只是輕微鼻子癢不舒服,可以在家試試倒杯熱水用鼻子吸蒸氣、或洗熱水澡時在淋浴間待久一點,讓鼻腔濕潤,可以緩解鼻子不舒服的感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