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度換氣時用塑膠袋呼吸? 醫:易缺氧窒息!

2021/11/05 13:58

有些人在緊張、焦慮、激動、面臨壓力及恐懼時,會導致過度換氣,進而出現胸痛、胸悶、不斷呻吟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女童在學校上課時突然呼吸急促,還出現頭昏、手麻、腳麻等症狀,送至急診室時,醫師見到女童正拿著塑膠袋罩著口鼻呼吸,立刻拿開塑膠袋,先安撫女童情緒,再引導她慢慢找回呼吸的平衡節奏。醫師提醒,過度換氣時不可用塑膠袋,否則易有窒息可能。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上述案例為過度換氣症候群(Hyperventilation syndrome)所致,有些人在緊張、焦慮、激動、面臨壓力及恐懼時,會不自覺地呼吸速度加快,快速又淺的呼吸會破壞體內氧氣和二氧化碳的平衡,導致呼出去的二氧化碳太多,當血液中二氧化碳含量減少,腦部血管會收縮,進入腦部的血流量就會下降,因而出現手腳發麻、無力、喘不過氣的症狀。

吳昌騰強調,治療過度換氣,最重要的是「先找回呼吸的平衡節奏」,當患者過度換氣時,身旁的人可以先安撫患者,讓患者冷靜下來,並帶著患者嘗試減緩呼吸速度,用「瑜珈式的腹式呼吸」,「吸氣、吐氣」時在內心默數4秒,不要太快。若病患仍有嚴重疼痛、手麻腳麻、心跳速度過快、胸痛胸悶、不斷呻吟等症狀,或超過20分鐘未見改善,應盡速送醫。

有些民眾認為罩著塑膠袋呼吸能夠治療過度換氣,吳昌騰表示,用密閉塑膠袋呼吸,袋內二氧化碳會累積變高,病患會吸到較多的二氧化碳,但這樣的做法會有窒息的危險,加上有些病患並非因為純粹心理緊張而導致過度換氣,而是有氣胸、心肌梗塞、肺栓塞等嚴重疾病,才引發呼吸過快,這樣的狀況如又被塑膠袋限制氧氣,容易導致缺氧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