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肉毒桿菌素注射 治療斜視、眼瞼痙癴症效果佳

2021/11/04 20:55

中榮眼科醫療團隊肉毒桿菌素治療斜眼及眼瞼痙癴症效果佳,吳阿嬤眼瞼痙癴症大幅改善。(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肉毒桿菌素是常見醫美注射劑,治療斜眼及眼瞼痙癴症效果佳,尤其斜視是常見幼兒眼部疾病,但家長對手術矯正常會擔心害怕,現在肉毒桿菌素注射,免開刀、無傷口,是很好的替代療法;另對於長者會發生的眼瞼痙癴症,目前藥物、手術治療效不佳,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可以大幅改善眼部功能,滿意度可達9成以上。

台中榮總眼科部醫師梁巧盈指出,張小妹3個月大時,家長就發現她有鬥雞眼,眼科檢查確診是嬰兒型內斜視,隨著成長,斜視引發一眼弱視,喪失立體感,跑步、遊戲時,肢體不協調,經常碰撞跌倒,而且斜視造成容貌困擾,讓家長倍感焦慮。

在她1歲10個月大時,全身麻醉下,進行了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效果良好,眼睛回到正位,現在張小妹4歲了,眼睛維持正位,視力發展良好。

張小妹斜眼接受肉毒桿菌素治療,眼睛回到正位,視力發展良好。(記者蔡淑媛翻攝)

梁巧盈說,斜視可用開刀矯正,以手術放鬆或是拉緊眼外肌以矯正眼位,成功率達8成,肉毒桿菌素注射可取代傳統手術,成功率也達6成以上,將肉毒桿菌素在眼外肌的肌膜下注射,以放鬆肌肉,注射時間只需5分鐘,尤其是6歲前治療斜視,大多數患者可1次注射達到長期矯正效果。

不過幼兒進行肉毒桿菌素治療斜視,需在全身麻醉下接受注射,可能需要重複注射才能獲得完全矯正,部分病人注射後因為藥物滲透到周邊組織,會出現眼皮下垂,眼球肌肉無力等副作用,但這些輕微症狀會在2、3週內自動改善,現在在技術進步下,已經減少許多。梁巧盈也說,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斜視,適合怕痛患者以及幼兒內科視。

梁巧盈醫師模疑為吳阿嬤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眼瞼痙癴症。(記者蔡淑媛攝)

另眼瞼痙癴症是神經問題造成眨眼時眼輪匝肌過度緊繃,甚至雙眼緊閉無法正常睜眼,導致功能性眼盲,造成日常生活極大不便,但藥物、手術治療不佳。78歲的吳阿嬤甚至要用手指撐開眼皮,才能勉強睜眼,10年前開始接受肉毒桿菌注射,放鬆眼周輪瞼肌,可以睜開眼了,她現身分享經驗表示,治療後可以正常生活。

梁巧盈說,眼瞼痙癴症患者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可以大幅改善眼部功能,滿意度可達9成以上,但必須每4個月定期注射,台中榮總也設有眼瞼痙癴症特別門診,提供病人專業安心的醫療服務。

梁巧盈指出,肉毒桿菌素除了用來消除臉上的皺紋,也可以放鬆過度緊張的肌肉,治療各種神經肌肉張力過強的疾病,眼部有些疾病是因為肌肉張力異常導致,例如斜視、眼瞼痙癴、半面痙癴、眼球震顫、甲亢眼瞼上縮等;都可以使用肉毒桿菌素治療,而中榮使用肉毒桿菌素免開刀治療斜視和眼瞼痙癴症,安全性高,效果良好。醫療品質卓越,於2020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肯定。

78歲的吳阿嬤罹患眼瞼痙癴症,甚至要用手指撐開眼皮。(記者蔡淑媛攝)

78歲的吳阿嬤罹患眼瞼痙癴症,甚至要用手指撐開眼皮,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後,可正常眨眼。(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