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茶包代替藥粉包 中醫師教吃藥怕苦小撇步

2021/11/04 17:16

中醫師表示,若擔心藥粉太苦可以將藥粉包裝在茶包內,用滾水沖泡後飲用,沒有了刺鼻的藥味,也能自行調整濃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調理身體的方法百百種,中醫是許多人會選擇的途徑,利用中藥、針灸等手法調劑體質,但藥粉的苦讓人對中醫望之卻步,風澤中醫診所副院長郭懿潔表示,若擔心藥粉太苦可以將藥粉包裝在茶包內,用滾水沖泡後飲用,沒有了刺鼻的藥味,也能自行調整濃度。

郭懿潔在臉書粉專「郭懿潔 中醫師 - 風澤中醫診所」發文認為,科學濃縮藥粉不好服下,吃完又滿口藥味;針灸則需一週三次十分耗時;而丸劑多,咬了黏牙吞了怕噎到;水藥效果好但很苦。更有患者提到,每天都在吃藥,同事都懷疑是不是身體很虛,也怕老闆覺得身體不行,不敢交付重要案子。那既然有這些不適和困擾,有無其它方法能取代?

郭懿潔表示,最近在研究一個正常大小的茶包到底可以裝進多少藥材?結果發現,如果依據藥材的大小打碎,且硬要塞好塞滿的話,其實可以到達3-6錢,而我們科學中藥粉大約一天10錢,雖然茶包劑量只有一半,但是很驚艷的是比預期的還多很多。

郭懿潔進一步說,當中醫師幫您開好茶包之後,可以用1000-1500C.C.的水煮滾後整日飲用,或是裝進500-700C.C.保溫杯裡回沖2-3次皆可,喝起來會有淡淡的草藥香味,會比藥粉或是水煎藥帶來的劇烈藥味好很多。她更分享茶包的優點、缺點,供民眾參考:

優點

●有效,因為是中藥。

●沒有刺鼻藥味,且可自行調整濃度。

●口味效果選擇多元,不會一成不變。

●攜帶及飲用方便,隨泡即喝。

●看起來優雅又詩情畫意。

缺點

●劑量較輕,只能微調身體狀況。

●飲用的時間有限,建議8小時內飲用完畢以免影響風味。

●茶包須要保存,若不飲用需要放冰箱保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