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蛇」怕打針 食藥署:帶狀疱疹疫苗可防後遺症

2021/11/04 15:32

食藥署建議,若有帶狀疱疹復發的困擾,可打預防針,情境照。(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皮蛇」讓人疼痛難耐,但對付皮蛇不只被動治療,還能打針預防。食藥署表示,長者免疫力較弱,可能使「皮蛇」持續復發,容易造成神經痛的後遺症,建議50歲以上沒有免疫不良或禁忌症的成年人,打疫苗防皮蛇。

食藥署在​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表示,民間所稱的「皮蛇」就是醫學上的帶狀疱疹!​許多人可能對帶狀疱疹感到陌生,​但帶狀疱疹病毒其實就是水痘病毒。​

​食藥署指出,一般人如果感染過水痘,​在病灶痊癒後病毒並不會從體內完全消失,​而是以不活化的方式,潛伏在人體背根神經節或腦感覺神經節中​。當健康狀況良好、免疫力充足時,​帶狀疱疹病毒能夠與人體和平共存,​一旦免疫力低下、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壓力大時,​帶狀疱疹病毒便有可能再次活化,沿著神經節向外擴散形成帶狀的疱疹,​受到侵犯的神經可能會因為受傷,​產生強烈的刺痛、抽痛感。

食藥署進一步指出,若沒有及時治療可能發展成「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特別是年紀較大的民眾,​若帶狀疱疹復發,​後續的神經痛可能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食藥署表示,有疫苗能夠預防帶狀疱疹復發​,帶狀疱疹疫苗屬於活性減毒疫苗,與水痘疫苗類似,​都是利用減低活性的水痘病毒來刺激人體免疫系統​。因此建議50歲以上,沒有免疫不良或禁忌症的成年人,​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是帶狀疱疹病史,​都可以考慮接種,​以降低未來發病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