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混打真的好? 醫:若疫情再起能降低3成輕症感染

2021/11/04 15:21

醫師認為,混打最重要在於取得輕症保護力,而大家如果都取得最好的保護力,將來解封後如果疫情再起,就能降低輕症感染人數多達3成。(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混打議題延燒,指揮中心將開放AZ疫苗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究竟是否要混打?醫師認為,混打最重要是取得輕症保護力,如果都取得最好的保護力,將來解封後若疫情再起,就能降低輕症感染人數多達3成。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發文指出,依照新加坡來看,現在最高一天新增5千人,隨便都可以壓垮醫療系統,而如果當初新加坡是打AZ,現在新增可能逼近七千了。順便講一下為什麼新加坡新增壓不下來。因為輕症都被留在家中休養,造成家人陸續都被感染,就跟5月萬華疫情初期一樣。所以說,他們的疫情絕對無法控制下來,只能等待家戶感染一直燃燒下去,直到燒光。

台灣絕對不能走上這樣的路那要怎麼走?沈政男表示,只有1步,就是把自己的疫苗保護力弄到最好,這是國民應盡義務。指揮中心說要精算混打需求,又說沒有AZ棄打潮,他直言,至少有一百萬人等著混打啦。因為,10週前打完AZ第一劑有580萬人,而到現在只有470萬人打完第二劑。至於莫德納還沒打第二劑,頂多就60萬人,而現在莫德納還有200萬劑,因此至少可挪出40多萬劑來混打。

沈政男進一步說,現在所有高風險國家都被取消了,也就是說,台灣已經正式進入「10+4」的時代了,未來4天是居家檢疫,而居家檢疫的風險,就是會比旅館檢疫大一些。

他提到,刺胳針有篇文章提到elimination and endemicity,清零與流感化,找了好多各國專家來談,而大家的意見都是,既然疫苗越打越多了,那麼非藥物防疫就不可能繼續嚴格執行,因此清零就impossible了,只能接受適度的endemicity。

沈政男認為,以台灣的例子。你們對防疫,還不是真正了解啦!唯有持續清零,老人家才會安全」。事實上上述各國專家也都同意,清零對健康與經濟都是最好,只是他們做不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