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瘋傳萊豬假消息 招名威:1天吃75片豬排才破錶

2021/11/04 12:36

專家指出,台灣萊劑容許量,依據國人飲食習慣制定內臟類的容許量,也比國際標準更嚴格。(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下月即將舉行的公投案,包括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等,毒理學家招名威指出,目前網路流傳許多關於萊豬錯誤訊息與謠言,因此針對萊豬進口國家數、劑量標準、使用萊劑等三點進行澄清,呼籲以科學角度判斷,勿被政治操作。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說明:

109國開放萊豬進口

網傳160國禁止萊豬進口,是錯誤消息,實際上全世界僅中國、比利時、丹麥等39個國家不開放。全世界大多數國家和「所有」CPTPP 國家,例如:澳洲、紐西蘭、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越南,以及飲食習慣與台灣相近的日本、韓國,共109個國家都開放萊豬進口。

「禁止使用萊劑」與「禁止萊豬進口」是兩回事

招名威指出,禁止使用萊劑的國家,但並不一定「禁止萊豬進口」,是一個邏輯問題。像日本、韓國,雖然國內養豬業禁止使用萊劑,但都允許含萊劑的美豬進口。畢竟一個是化學品,一個是肉品,兩者概念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再說相互依存劑量關係相差懸殊,很難直接比較。

萊劑容許量台灣標準比國際更嚴格

招名表示,台灣萊劑容許量除了依照CODEX國際標準,更依據國人飲食習慣制定內臟類的容許量,也比國際標準更嚴格。若真的吃到萊豬,60公斤成年人也必須要一天吃到7.5公斤的豬肉才會超標,以一份豬排100克來計算,三餐加宵夜共要吃75片排骨才會破錶。

招名威強調台灣是否接受國際標準、是否會影響進入包括CPTPP 等國際經貿機制及國際組織,他個人不得而知,雖然美國目前不是CPTPP會員國,但美豬進口勢必是台美間的重要議題。反對美豬進口若成立,衝擊台美經貿關係應該是肯定的。他呼籲大家,冷靜思考,以科學角度判斷,切勿被政治操作,最後傷害的還是台灣自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