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歲男童心室中膈缺損 心導管關閉手術恢復良好

2021/11/02 10:37

心室中膈缺損免開刀: 新竹台大分院引進醫學中心等級導管關閉手術、為十歲男童手術後男童術後恢復良好。圖為新竹台大分院小兒科心臟醫療團隊。(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一名10歲大的男孩小宏從小因心室中膈缺損持續在新竹台大分院小兒心臟科追蹤治療,經醫師建議後進行關閉手術,術後情況恢復良好。新竹台大分院表示,過去這類疾病須採傳統開胸手術關閉心室中膈缺損,但需到外縣市進行手術,為讓竹苗地區病童免於奔波,新竹台大分院小兒心臟科傅俊閔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治療技術,順利為小宏完成經心導管心室中膈缺損關閉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新竹台大分院小兒部小兒心臟科傅俊閔醫師表示,人的心臟有兩個心室,左心室負責體循環,右心室負責肺循環,由心室中膈隔開兩個心室,心室中膈若是有破洞,就是所謂的心室中膈缺損,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心室中膈缺損,會造成血流從左心室經缺損流到右心室,聽診會聽到明顯的心雜音。一般在安排小朋友健康檢查時的基本聽診,若聽到明顯心雜音,就會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即可正確診斷此疾病。

心室中膈缺損的症狀依破洞的大小與位置而定,小洞除了心雜音以外,其他症狀可能不明顯,大洞就會導致較大的左心室到右心室分流,導致左心室負擔增加, 心臟擴大,肺循環血流增加,進而導致小朋友呼吸喘、體重過輕等心衰竭症狀,若時間久了還可能導致肺動脈高血壓等嚴重併發症,因此需要積極追蹤,於適當時機進行心室中膈缺損關閉手術。

傳統上心室中膈缺損必須經由開心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效果良好,但因必須開胸,病人會較不舒服,近年來心導管技術成熟,大多數心室中膈缺損可以用心導管的方式關閉,傷口只有鼠蹊部兩個心導管入針的傷口,一般住院三到四天即可出院正常活動,可大大減少病人的不適感與術後恢復時間。

經傅俊閔、龔柏榕及黃品學等醫師團隊合作,近幾年持續在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及生醫醫院執行多例心導管介入手術,包括肺動脈氣球擴張手術、開放性動脈導管關閉手術、心房中膈缺損關閉手術、與心室中膈缺損關閉手術,已讓大新竹區先天性心臟病的病童與成人就近得到照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