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早餐穩定血糖!醫:晚餐太豐盛易胰島素阻抗

2021/11/03 06:31

早餐的食物產熱效應是晚上多吃的兩倍,且吃早餐也能讓胰島素上升、穩定血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總是早餐吃少少,晚餐卻吃的很豐盛嗎?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提醒,常吃豐盛晚餐的人,食物產熱效應易低落,熱量也會轉換成更多脂肪囤積,分泌更多胰島素,不但容易胰島素阻抗,血糖會比早餐多吃的人還高。

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分享,在2020德國研究指出,早上多吃,食物產熱效應是晚上多吃的兩倍。晚上多吃,胰島素分泌更多,血糖卻比早上多吃更高,長此以往造成胰島素阻抗,會出現這情況的關鍵就在於「食物產熱效應」、「胰島素敏感度」。

蕭捷健表示,吃豐盛早餐的人,食物產熱效應更好!食物產熱效應(DIT)可看成是「進食促進代謝」,和運動後燃效應有點像,只不過是由食物誘發。早上多吃,胰島素和血糖都比較正常,但早餐吃少少卻晚餐卻吃很豐盛的人,食物產熱效應低落,熱量轉換成更多脂肪囤積,分泌更多胰島素,但血糖比早餐多吃的人還高。

飲食應順勢而為 搭配運動為佳

蕭捷健指出,早餐多吃讓胰島素上升,不用多就能讓血糖比較穩定,這就是所謂的胰島素敏感高。相反的,晚餐多吃胰島素上升更多,血糖反而降不下來,這就是所謂的胰島素阻抗。

蕭捷健認為,飲食應順勢而為,畢竟人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身體會演化成最適合這樣的生理時鐘。白天,你吃下去的東西,會更有效率的轉換成能量使用,晚上,你吃下去的東西,會更有效率的轉換成脂肪以備不時之需,這就是順勢而為!但建議搭配運動為佳,若要配合運動減重,最好的安排應該是早餐大吃,早上運動,然後晚餐少一些,攝取需要的蛋白質即可。

168斷食晚上提早吃效果好

至於有在進行168斷食法的人,蕭捷健指出,如果你不打算控制飲食,把晚餐提前到4、5點吃完,絕對會有幫助的。他也分享看診經驗,不控制飲食,跳過早餐,把168安排在很晚開始吃的人,效果都不會太好。

蕭捷健認為,如果一天只吃一餐,應該要吃早餐,當然是不建議完全不吃,但至少每餐要攝取當餐需要的蛋白質,來刺激食物產熱效應和代謝;大的一餐早上吃,比晚上吃好,不是叫大家早上大吃,晚上也大吃!若晚上吃了大餐,早上就會建議只吃瘦蛋白來平衡一下。

他也強調,吃了什麼,還是比吃不吃來的重要。如果早餐是飯糰米漿,那還是不要吃好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