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款高血壓用藥發現不純物 賽諾菲:自主回溯性回收

2021/11/01 20:09

「可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12.5毫克」外觀。(食藥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接獲賽諾菲公司通知自主檢驗發現,3項藥品的疊氮類不純物AZBT超標,此物質有致突變性、致癌風險,因此要求廠商於11月26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一共影響9批、約900萬顆藥。對此,賽諾菲聲明,此次是自主回溯性回收,且全球藥品監管機構亦未接獲任何相關不良事件。

受到影響的3款藥品包含「安普諾維膜衣錠150毫克(衛署藥輸字第022551號)」、「安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衛署藥輸字第022843號)」及「可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12.5毫克(衛署藥輸字第023267號)」等;主要用於治療高血壓,過去健保一年總計給付數量可高達約4000萬顆。

對此,賽諾菲表示,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於今年1月通知賽諾菲Irbesartan 原料藥中的疊氮物質超過標準,立即更改製程並取得核可。

賽諾菲也指出,台灣食藥署於今年下半年抽查國內廠商,針對1月起該不純物超過標準藥品進行回收,但由於賽諾菲今年1月進口台灣該藥品皆已符合標準,因此未在此強制回收名單內。

不過,賽諾菲強調,雖符合食藥署要求,但自行以更高標準,率先針對今年1月前的批次、2018至2020年共9批次進行自主回溯性回收。

賽諾菲指出,生產過程中產生的AZBT被認為是一種突變原(mutagenic ),可能引起細胞內脫氧核糖核酸(DNA)的變化,但以相關臨床數據等文獻了解,並沒有任何跡象顯示藥品導致相關不良反應。此外,全球藥品監管機構亦未接獲任何相關不良事件,並將持續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