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責任心強的人較不易患阿茲海默症

2021/11/01 17:06

5大人格特質中,「神經質」、「責任性」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性最顯著。(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格特質也會影響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指出,美國一項新研究以「5大人格特質」分析其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性發現,「神經質」得分較高者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越高;「盡責性」得分高者,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越低。

這項研究刊登在《生物精神病學》期刊上的研究指出,過去的研究僅發現人格特質可能與阿茲海默症相關,但無法找到因果關係,而大腦中澱粉樣斑塊和不溶性tau蛋白纏結的形成癡呆症有關,因此以纏結的狀況5大人格特質,進行關聯性探討,以2種不同的分析法,得出相同的結論。

其對5大人格特質的定義為:

盡責性(Conscientiousness):描述一個人是負責任、細心、以目標和細節為導向。

親和性(Agreeableness):描述一個人尊重、富有同情心、信任並試圖避免問題。

神經質(Neuroticism):描述一個被不安情緒所吸引的人,比如焦慮和抑鬱。

外向性(Extroversion):描述尋求刺激、活躍且善於交際的人。

開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描述一個人對新體驗持開放態度並對世界充滿好奇。

這項研究中最顯著的結果是,「神經質高或責任心得分低的人更有可能出現澱粉樣斑塊和tau蛋白質纏結」;「責任心高或神經質得分低的人不易出現澱粉樣斑塊和tau蛋白質纏結。研究強調,這些關聯不是因疾病發展而發生人格的變化,而是人格特質影響病理。

研究人員指出,這份研究顯示關聯性,卻不能了解其運作的機制,也並非達到某種特定神經質或責任感的數值時才會觸發,因為關聯性是「線性」而非「臨界值」。但是推測人格特質會影響生活方式,責任感強的人生活方式會更加健康;也可能因神經質等特徵塑造人們應對壓力和處理情緒的方式;而責任感是由有勇氣、堅持有計劃的態度來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