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款高血壓藥不純物超標恐致突變 食藥署急回收900萬顆

2021/11/01 11:19

「可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12.5毫克」外觀。(圖由食藥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接獲賽諾菲股份公司通知自主檢驗發現,「安普諾維膜衣錠150毫克」、「安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及「可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12.5毫克」等3項藥品的不純物AZBT超標,此物質有致突變性、致癌風險,因此要求廠商11月26前完成回收作業,一共影響9批、約900萬顆藥。

「安普諾維膜衣錠150毫克」外觀。(圖由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日前掌握國際藥物安全訊息發現,sartan(沙坦)類高血壓藥品可能含有疊氮類不純物AZBT,目前研究發現,這項物質致可能有致突變性、致癌疑慮,主要是製程產生,並非額外添加,進而主動抽驗sartan類成分原料藥,也發函請廠商自主檢驗相關藥品。

「安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外觀。(圖由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日前接獲賽諾菲通知,為因應sartan類高血壓藥品可能含有AZBT,主動檢驗效期內irbesartan類藥品的不純物AZBT,其中,檢出部分原料藥不符合ICH M7限量規範,超過5ppm(百萬分之一濃度)的標準值。

洪國登指出,經確認受到影響包含「安普諾維膜衣錠150毫克(衛署藥輸字第022551號)」、「安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衛署藥輸字第022843號)」及「可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12.5毫克(衛署藥輸字第023267號)」等3項藥品,共9批次、約900萬顆,已要求廠商應於11月26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

洪國登指出,賽諾菲回收的3款藥品用於治療高血壓,1年健保給付數量約4000萬顆,提醒正在用藥控制高血壓的患者,不建議任意停藥,以免影響疾病控制,但應儘速回診時,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