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跌跤撞得滿口血 醫:嘴巴閉緊助止血

2021/10/31 16:45

斷裂的牙齒如果是乳牙,因為快換牙了,就不一定要放回去;如果是恆牙,醫師會盡可能挽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就讀幼稚園、小學的孩子正處於活潑好動的時期,常常不小心撞到頭或擦傷腳,還可能撞得滿口血。牙醫師表示,事發第一時間先讓孩子把嘴巴閉緊,有助止血,而就算撞傷或撞斷牙,只要沒有造成恆牙的傷害,大部分都可以挽救。

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專頁「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及網站發文分享,大部分的小朋友跌倒了,經常只是嘴唇附近的破皮或撕裂傷,這時候請孩子嘴巴閉緊,等孩子比較穩定之後,利用濕紗布擦掉血,確定是嘴唇上面的撕裂傷或口內破皮,只要擦藥或是保持乾燥乾淨,嘴唇軟組織很快就會癒合。

楊大為說明,如果牙齒壓了會痛,但是並沒有明顯的牙齒位移,這時候通常給予休息或吃藥就可以了,恢復的過程約一個星期,避免讓孩子吃堅硬的食物,不久後牙齒就不會痛了;如果過1-2星期之後又開始痛,還長膿包、變色,就要請牙醫師治療,這類情況較為少見。

若是牙齒位移或牙齒掉下來的情況,先把掉出來牙齒用生理食鹽水或自來水洗乾淨,泡在牛奶、生理食鹽水或清水裡,傷口以紗布止血,盡速帶孩子到牙醫診所治療,如果是乳牙,因為快換牙了、牙根短,就不一定要放回去;如果是恆牙,醫師會盡可能救回原來位置。

楊大為表示,上述的外傷不太會有後遺症,所以意外發生的當下,家長一定要比小朋友鎮定,不必因為流血而太過驚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