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益生菌能改善腸道健康? 醫:還需要水與蔬果

2021/10/30 21:42

醫師表示,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健康,但還需要充足的蔬果與水,否則益生菌叢在腸道內只能存活一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請問醫師,吃益生菌會不會產生依賴?」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分享她收到的私訊,說明益生菌對人體有益,但還需要蔬果與水,才能讓益生菌發揮作用,改善腸道健康。

鍾雲霓在臉書專頁「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表示,益生菌粉末、膠囊在進到腸道前,可得先經過重重難關,大部分的菌種都會在胃裡被胃酸消滅,只有40%有機會闖關成功,闖關進腸道後,若沒有適合益生菌生長的食物或嘗到環境不佳,益生菌叢在腸道內的生命週期只能存活一週。

鍾雲霓將養益生菌比喻為「養牛」,益生菌是牛,有好牛,還要有好牧草、好水源,牛群才能生長,引進了益生菌後,人體必須供應它需要的食物,如膳食纖維及果寡糖,所以多吃青菜水果才養得起它,另外,還適當補充每日水份2000-2500cc,能讓逐水草而居的好牛兒定下來。否則,即便在短期內大量補充比菲德氏菌或嗜乳酸桿菌,它們在腸道內活下來的還是不多,完全發揮不了它們的實力。

此外,鍾雲霓說明,不同個體的腸道對不同益生菌的生長反應時間各不同,所以如果想試試單一菌種益生菌效果,記得選菌、不選廠牌,選定想補充的菌種後,持續服用一週,配合益菌飲食;如果感覺有用,請持續使用3-6個月、配合高纖飲食,穩定好菌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