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然薰製花茶不簡單! 農委會分享9種香花原料

2021/10/30 08:31

花茶是一種獨特茶類,屬於再加工茶,又稱薰花茶,利用茶葉吸香和鮮花吐香的特性,保留茶葉原有香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花茶」其實是用香花和茶葉一起窨(音同「印」)製而成的,且可用於薰製花茶的香花植物甚多,農委會為大家介紹茉莉花、桂花、秀英花、含笑花、七里香、玉蘭花、柚子、梔子花、樹蘭香花植物的特性與薰製花茶方法。

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表示,花茶是一種獨特茶類,屬於再加工茶,又稱薰花茶,利用茶葉吸香和鮮花吐香的特性,不僅保留茶葉原有的香氣,還讓茶葉吸附花香,其中又以能兼顧品質與花香者為上品。

農委會分享,早於十二世紀的宋朝宣和年間 ,當時的「御花園」裡,曾利用「珍苿香草」加入茶中,以增加茶的香味,作為「貢茶」,這可說是花茶加工的開始。而在臺灣早期,薰花包種茶主要外銷南洋華人市場,全年香花生產量約100萬公斤,每年約可薰茶300萬公斤供輸出!

茉莉花

鮮花多用於薰制茉莉花茶,也能提取茉莉油及純露,應用於加工產品,如茉莉香皂等高級茉莉花茶加工時薰花次數較多;薰製法是先將茶葉攤平,再將採摘含苞待放之茉莉花,俟入夜吐香正濃時將其舖在茶葉上,至看不到茶葉為止,如此分三、四層,最上面再以茶葉覆蓋,避免香氣散失,放置7-8小時後加以攪拌,再放置5小時後,鮮花萎縮時除去花朵,將茶與花篩分乾燥,再用鮮花復薰,如此反復進行3-4次而成。

桂花

桂花香味濃厚而高雅持久,無論薰製綠茶、紅茶或烏龍茶,均能獲取較好的薰花效果,是一種可適用於多種茶類的香花植物。

秀英花

台灣曾大量栽培秀英花,作包種茶增香用,也是庭院綠化的優良花材,可做為盆栽觀賞;薰製法為每100斤茶用15-20斤花。茶與鮮花分層互堆後灑水。每100斤茶約500-800C.C.水,以增茶湯色澤。堆積後3-4時攪拌,再經5-6小時篩分乾燥。

含笑花

含笑花的鮮花芳香,可供婦女髮飾及包種香料,也可庭院景觀栽培及盆栽用;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3-5公尺,分枝密且密生絨毛。葉互生、花梗短、花乳黃色,盛花期為3-5月。

七里香

七里香的香花、葉果均含有油及純露,為香料濟作物,由其所提煉成的精油及純露價格貴,也可盆栽觀賞或綠籬種植;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卵形,每年開兩季,花期5-8月,白花。

玉蘭花

花香甚濃,可提煉油及純露。花可當髮飾胸花或車子、房間之綴飾。也可庭園樹種用;薰製法為每100斤茶用2-5斤花。花應攤薄使水分蒸散後使用,可整朵或分離花瓣切碎。

金銀花

將花蕾蒸餾,可提取精油及純露,常見的觀花植物或作為攀緣植物栽培,可作薰花茶之用;花期4-6月,花先為白色後變為黃色,香氣會逐漸散失,故薰茶以開花當天最好。

柚子

花潔白芳香,觀賞價值較高,,是庭院的觀果樹種,也可盆栽觀賞,果肉香甜,可食用,花可做薰花茶材料,臺灣傳統的柚花茶,就是利用柚花與茶薰製而成;薰製法為每100斤茶用15-20斤花。茶與鮮花分層互堆後灑水。每100斤茶約500-800C.C.水,以增茶湯色澤。堆積後3-4時攪拌,再經5-6小時篩分乾燥。

樹蘭

花為包種茶之薰香材料。也可庭園樹種用。乾花則供柱香的香料;常綠小喬木,花黃色,小如粟米,具花香,成圓錐花序,春季4、5月及秋間9、10月開花二次。

梔子花

花可提油及純露。也可製成包種花茶,花枝可用於切花,也適合庭園、畔栽培觀賞,果可作染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