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眼淚和耳屎也可能存在COVID-19病毒! 醫:小心隱形傳染

2021/10/29 17:42

國外研究發現,COVID-19患者的眼淚病毒量很高,醫師提醒,勤洗手有助於防範病毒傳播;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文/樊樂遠

在疫情流行期間,大家都很配合防疫政策,規規矩矩地戴口罩,但戴了口罩就能全面防護嗎?

2021年5月發表在《Laryngoscope》期刊中的研究發現,在COVID-19患者的分泌物中,唾液(76.3%)的病毒陽性率最高,其次是眼淚(55.3%)和耳屎(39.5%)。眼睛和耳朵都是口罩遮不住的地方,眼淚和耳屎也可能是傳播途徑,甚至無症狀感染者,約有一半的患者眼淚和耳屎中可以檢測出病毒。

國外研究顯示,COVID-19病毒可透過患者的眼淚和耳屎傳播;示意圖。(樊樂遠醫師提供)

唾液中含有COVID-19病毒眾所皆知,而眼淚和耳屎中的病毒是怎麼來的呢?

病毒可透過鼻淚管 從鼻部傳播到眼睛

我們的眼淚會透過「鼻淚管」流到鼻腔,混合鼻腔中的分泌物,一部分往前流,變成擤出來的鼻涕,一部分往後到鼻咽部變成鼻涕倒流,所以人在哭的時候,會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有些人在點眼藥水時,藥水順著鼻淚管來到鼻腔,再往後流到鼻咽部,接著往下流到口咽和口腔,所以點眼藥水時,有時會吃到苦苦的味道。

研究中,鼻咽-口咽拭子樣本中病毒載量高的患者,眼淚中的病毒載量更高,説明了病毒可以通過鼻淚管從鼻部傳播到眼睛。

研究發現:病毒可透過耳屎散播出去

一些病毒,包括B型肝炎病毒 (HBV)、C型肝炎病毒(HCV)和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可以在耳屎中發現,如果沒有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被耳屎污染的工具就可能成為醫師和其他患者的感染源。研究發現,大約 40% 的患者在耳屎中檢測到COVID-19病毒。

耳屎是由腺體、汗腺分泌物混合脫落的上皮細胞而來,在往外移動的過程中,會混合毛髮及其他髒污。耳屎中的病毒最有可能的來源是耳部上皮的分泌物,在臨床上也可引起耳部感染。患者在抓耳朵時,通過患者的手傳播病毒。

研究強調了我們在摸眼睛及摸耳朵前後,以及醫師在眼科及耳科檢查後,都應採取適當的衛生預防措施,例如酒精消毒與洗手,因為大約一半的無症狀患者的眼淚和耳屎中COVID-19病毒檢測呈陽性。

勤洗手、戴口罩 防疫基本功不可少

除了戴口罩之外,多洗手多消毒,出門在外沒事別亂摸頸部以上,也是重要的防疫措施。

(作者為世誠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