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聚會吃大餐 營養師:7分飽、飲料慎選減少負擔

2021/10/29 17:55

營養師建議,吃大餐盡量控制在7分飽,並以水代替含糖飲料,或是改選牛奶/豆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接近年底,許多人會跟朋友約好吃大餐,營養師指出,很多人會因為要吃大餐所以都不敢吃東西,或是吃完後產生很大的罪惡感,甚至是吃大餐時都不敢吃,但其實不用這麼辛苦,只要掌握2觀念,也能無負擔享受美食。

⁡蕭瑋霖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分享一些觀念,供民眾吃大餐前後可以參考,讓生理心理負擔比較小之外,也可以吃得很開心。

⁡●觀念1:心態調整,都吃大餐了,就放鬆吃

蕭瑋霖表示,既然都花錢了,就吃吧,基本上不會因為吃一餐大餐所以就變胖,但如果真的擔心會胖,那就從其他餐來做調整,透過整日份量控制,也可以吃得很開心。

⁡⁡●觀念2:先確認大餐是什麼類型的食物

蕭瑋霖建議,先了解食物類型,就能夠安排其他餐的份量,像是燒烤就蛋白質含量高,所以如果晚上要吃,白天就以素食為主;而火鍋或是合菜,相對之下就比較均衡,所以白天就平均減少份量,這樣晚上就可以吃比較多,透過不同類型食物的分配,把特定營養素移到大餐的時候也是不錯的方法,這樣可以吃的開心又健康。

大餐前只吃一餐墊胃? 當心影響腸道健康

⁡有些人會問說,如果要吃大餐,可不可以只吃一餐?蕭瑋霖說,基本上不建議這樣做,因為通常只吃一餐,整日熱量還是不夠,這樣反而會影響到基礎代謝率,甚至是影響腸道健康,建議還是要吃到均衡飲食份量。

蕭瑋霖建議,吃大餐盡量控制在7分飽,並以水代替含糖飲料,或是改選牛奶或豆漿。吃完大餐後則可以試著增加運動頻率,但別為了減肥而不吃東西。

吃完大餐可以試著調整生活型態。(圖取自蕭瑋霖臉書)

營養師蕭瑋霖。(圖由蕭瑋霖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