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不說話是語言遲緩? 7個語言發展重要警示時程報你知

2021/10/28 19:20

小孩不開口說話是不是語言遲緩?醫師分享7個語言發展重要警示時程,懷疑有遲緩的可能,應儘早尋求專業協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們家小孩都聽得懂,說什麼也都知道,但就是不願意開口說話,這樣有語言遲緩嗎?」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在臉書分享,關於語言遲緩,常常家長很焦慮,希望從醫師口中聽到「這是正常」的答案,但又很怕錯失了語言治療的黃金時間。

顏俊宇在臉書粉專「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分享,雖然每個孩子語言發展速度有所不同,但別用「大雞晚啼」作為原因導致錯過治療黃金時期,家長仍應留意幾項重要指標。

顏俊宇說明,0-6歲期間是兒童腦部細胞快速發展的時期,各方面可塑性較大,應落實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幫助孩子理解表達得更好,將來溝通無礙。

顏俊宇指出,指標警示時間的設立原則是:「90%的小朋友已經發展到這個程度了」,所以家長可以留意幾項重要指標,一旦懷疑有遲緩的可能,還是要到醫療院所或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進行專業綜合評估。

語言發展重要警示時程

●6-9個月:發出咿呀聲 (寶寶都超安靜這絕對不正常)。

●1歲:注意是否有叫名字完全沒反應、持續出現不尋常重複動作、無法被逗笑。

●1歲3個月:肢體語言表達意思(點頭、搖頭、指物品)。

●1歲半:有意義叫爸爸媽媽、組合音種類多於三種、聽懂口頭指令(拿東西、媽媽抱)。

●2歲:10個穩定語詞(奶奶、車車等)。

●2歲半:詞語數量50個以上 (鞋子、嘴嘴)、正確指出身體至少6個部位。

●3歲:有問有答,使用2-3個單詞組短句,內容切題 (要喝奶奶、出去玩)。

顏俊宇表示,兒童語言發展的黃金期為0-6歲,能早期發現問題並讓孩子接受療育,通常能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語言治療師會視孩子的年齡,評估後擬定合適的個別化語言治療,同時衛教父母親該如何在家庭與學校,協助孩子的語言發展,而且最重要的語言刺激環境還是來自於家庭。

顏俊宇也說明,根據研究顯示,60%表達語言遲緩的小孩,2-3歲會追上,假如有給予更多語言刺激,追上比例應該會更高,所以也不要過度焦慮。

增加小孩的語言刺激

●示範:提供語言示範。

●回應或擴增小孩說的話:顏俊宇舉例,當小孩說「奶奶」,家長補充「寶貝肚子餓要喝奶奶了嗎?」。

●提示:提示小孩要說的物品的特色,耐心等待小孩自己開口。

●肢體動作:用肢體動作增加語言理解。

●親子共讀:和小孩一起讀故事書。

●玩具:利用喜歡的玩具。

●多元刺激:日常生活中多元刺激,去公園、大賣場等也可以邊玩邊學習。

●鼓勵:適時給予鼓勵。

●完成能力:盡量讓小孩完成能力所及事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