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高血壓喝普洱茶即可降血壓?專家:無研究支持

2021/10/27 22:50

近日網傳一段影片宣稱「高血壓患者可以不用服藥,只要每天喝1杯普洱茶即可降血壓」。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普洱茶對降血壓的效果尚無實證研究支持。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影片宣稱「高血壓患者可以不用服藥,只要每天喝1杯普洱茶就可以幫助人體的血管舒張,並有降低血壓、減緩心率和減少腦部血流量的功效,且人人都適用」。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普洱茶對降血壓的效果尚無實證研究支持,且茶飲不能取代藥物的功能。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思穎指出,傳言說法並無根據,高血壓患者必須透過藥物來治療,其他非藥物的血壓控制方法,包括睡眠充足、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適度運動、戒菸和控制飲酒量。陳思穎表示,目前沒有普洱茶對降血壓有效果的研究文獻,茶飲也不能取代藥物的功能。

陳思穎也說,「茶含有咖啡因反而會加快心跳,並不會減緩心率」,他也表示,如果喝的是熱茶,確實會讓血管擴張,但這只是暫時的現象,長期下來對心血管的影響不大,且人體會維持腦部一定的供血量,不會因為喝茶就明顯影響腦部的血流。

至於傳言宣稱「常常喝普洱茶還可以起到降低血脂的功效」,對此,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表示,現在有一些研究顯示普洱茶可以降血脂,例如中興大學有發表研究指出,普洱茶中的成分「普洱消脂素」(strictinin)可以降低血脂、減少脂肪吸收。

許為捷補充,其實茶類的多酚本來就有抗氧化、降低血脂的功效,但茶在降血脂上只是輔助性的功能,若要控制血脂,應該從飲食上避免吃太油的食物,多攝取蔬果等含有纖維的食物,減少油的吸收,這比飯後喝茶更有效。

綜合以上可知,普洱茶有降低血脂效果,但傳言誇大宣稱其降血壓的功能,並錯誤指稱可取代藥物,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