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解決哮喘與便秘 9個你不知道的燕麥功用

2021/10/28 08:42

燕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纖維,但蛋白質和脂肪含量也高於大多數其他穀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燕麥或麥片能幫助減重、降血糖、及降低心臟病的風險是最廣為人知的好處,但據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指出,燕麥的功用不僅如此,還能減緩孩童哮喘;長者便秘等大好處。

該報導指出,燕麥顆粒因為需要較長時間的熟調,因此大多數人更喜歡壓碎或鋼切的燕麥,而加工程度就高的就是即融燕麥片,只要在加入煮沸的水或是牛奶中,就會可變為糊狀,方便食用,也可做為餅乾和其它烘培食品的原料之一。

而燕麥的9大好處為:

1、營養價值高

燕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纖維,但蛋白質和脂肪含量也高於大多數其他穀物。它們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包含錳、磷、鎂、銅、鐵、鋅、葉酸、維生素 B1、維生素 B5(泛酸)、少量的鈣、鉀、維生素 B6(吡哆醇)和維生素 B3(菸酸)。以半杯(78克)的量而言,它含有 51克碳水化合物、13克蛋白質、5克脂肪和 8克纖維,但只有 303 卡路里。

2、全燕麥含抗養化劑

燕麥含有許多強大的抗氧化劑,包括燕麥胺。這些化合物可能有助於降低血壓並有抗炎和止癢作用。

3、可溶性纖維助消化

燕麥富含可溶性纖維β-葡聚醣,在腸道中形成濃的凝膠狀,它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和血糖水平,促進健康的腸道細菌並增加飽腹感、促使消化道中有益菌生長增加。

4、降膽固醇

因為當低密度膽固乳與自由基反應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氧化,易引發心臟病,並會在動脈中產生炎症,損害組織,並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而燕麥中的β-葡聚醣可能會增加富含膽固醇的膽汁的排泄,從而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5、控制血糖

由於可溶性纖維β-葡聚醣,燕麥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並幫助降低血糖,特別針對罹患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改善他們對於胰島素敏感性。主要是β-葡聚醣形成濃稠凝膠,延遲胃排空和葡萄糖吸收到血液中。

6、助減肥

燕麥片可以人不容易感到餓,從而幫助你減肥。它通過減緩胃的排空和增加飽腹感激素,讓身體有飽足感,而導致卡路里攝取量減少。

攝取燕麥有助減肥。(圖取自freepik)

7、有助皮膚護理

膠體燕麥(磨細的燕麥)長期以來一直用於幫助治療乾燥和發癢的皮膚。它可能有助於緩解各種皮膚病的症狀,包括濕疹。但這種功效的燕麥只能塗在皮膚上,而不能食用。

8、降低兒童哮喘風險

哮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病。許多兒童會反复咳嗽、喘息和呼吸急促。許多研究人員認為,過早讓嬰兒吃固體食物可能會增加兒童患哮喘和其他過敏性疾病的風險。但餵6個月大以下的嬰兒燕麥,卻能具有保護作用,能降低兒童哮喘風險。

9、緩解便秘

老年人經常出現便秘,排便次數少,排便不規則,難以排便。藥常用於緩解老年人的便秘。然而,雖然它們有效,但會造成長者體重減輕和生活質量下降,燕麥麩是穀物富含纖維的外層,有助於緩解老年人的便秘。有研究指出,長者連續3個月攝取燕麥,有近6成機會能夠停止瀉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