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為何有些人就是愛看恐怖片、搭雲霄飛車? 「恐懼」背後的科學

2021/10/27 22:54

玩雲霄飛車石,會擔心自己被甩出去,這個過程是不愉快的,然而下來後的與朋友們的談笑,這股開心的感覺會透過「興奮移轉效應」,讓人喜歡雲霄飛車。(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恐懼是一個完全正常的情緒,但每個人對待恐懼的方式不盡相同,像是有些人就是無法理解恐怖片的樂趣,《CNN》指出,原因可能因每個人的人格而有所差異、被教育的方式不同,或是在幼年時曾受到的驚嚇,未好好處理的話,恐懼可能伴隨一輩子,同時指出,喜歡恐怖片的人不是喜歡觀影時的害怕,而是喜歡電影結束時的感覺。

美國普渡大學 (Purdue University)的傳播系教授斯帕克斯(Glenn Sparks)指出,恐懼是一種消極的情緒,當人們恐懼某件事情時,人們會感覺自己處在威脅之下,而追求刺激的人喜歡的不是這種感覺,而是在恐懼結束之後所帶來的刺激感或是征服感。

為什麼有些人會追求恐懼

●征服感

以雲霄飛車為例,斯帕克斯指出,人們不喜歡去思考有關機器可能出錯而導致自己失去生命的事情,可是一旦從雲霄飛車下來之後,人們可以跟朋友吹噓自己做得到。

鬼屋與恐怖電影也是類似的滿足感,若人克服恐懼時,與朋友在一起,克服恐懼後一起說笑,那種愉悅感可能會揮之不去,成為一段想一再重複的經歷,這被稱為興奮移轉效應。

●追求刺激

人們渴望在環境中找到新奇的東西,這是古人為了搜尋危險而保存至今的本能,威斯康辛大學的退休教授康托爾 (Joanne Cantor)說:「這就像是車禍在眼前發生,明明不想看,卻又忍不住去看。」

康托爾表示,有些人會為了追求這種刺激而冒風險去玩極限運動,他們被稱為感官刺激尋求型人格,有些喜歡從事高空跳傘等極限運動員在追求這種快樂。

為什麼有些人更容易恐懼

●性別差異

康托爾指出,男性喜歡恐懼的事物者更勝於女性,她認為這是因為男女在成長過程所受對待的不同,女孩更有可能承認自己害怕,而男孩則被教導要堅強,男孩們可能不願意承認心裡真正的害怕。

康托爾自身的研究發現,有9成左右的人不論性別,都承認曾被恐怖的影片困擾很長時間,她指出,有一件恐懼在心上揮之不去是非常正常的。

●童年所扮演的角色

一項早期研究顯示,在13歲之前看過電影《大白鯊》的人都有一個反覆存在的恐懼,不只是對鯊魚,同時針對湖泊與水池或是所有深不見底的水域。

幼小的孩子會相信螢幕裡的東西,因此安撫孩子的情緒是很重要的,康托爾指出,父母有時候會低估孩子的恐懼程度,然而如果這位孩子富含同理心並對螢幕的角色產生共鳴,那麼這個孩子會更加害怕,恐懼會持續更久,甚至可能影響一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