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生洋蔥能淨化空氣? 國健署:沒用

2021/10/26 17:06

國健署表示,洋蔥沒有吸附病毒或細菌以及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效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部分民眾認為,放生洋蔥在室內會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國健署澄清,洋蔥完全沒有改善空氣的功效,反而可能孳生細菌,危害到健康。

國健署表示,洋蔥沒有吸附病毒或細菌以及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效果,必須要經過空氣循環與過濾才能吸附空氣中的病毒或細菌;另外長時間擺放洋蔥,可能孳生細菌、黴菌,反而不利於健康。

此外,有傳言提及「真的在洋蔥上發現了流感病菌。顯然,洋蔥吸收了病菌」,對此查核中心求證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防疫醫師黃士澤以及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黃士澤表示,蔥沒有主動吸附病毒、細菌的功能,若驗出病菌應是被動地被沾到。楊家瑞則說流感是病毒,不是細菌,此傳言敘述有誤。洋蔥也沒有吸附病毒效果。

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方法有許多種,國健署建議民眾可以嘗試避免室內長期過於潮濕或發霉、定期清潔室內、保持良好的空氣流通、正確使用空氣清淨機等方法,切勿聽信謠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