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Delta後代傳播力更強! 英示警:亞系變異株「AY.4.2」崛起

2021/10/26 11:25

Delta變異病毒的亞系變異株「AY.4.2」近幾個月來在英國的傳播越來越普遍,該變異株傳染力可能比Delta強10%;圖為病毒示意照。(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歇,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示警, Delta變異病毒的亞系變異株「AY.4.2」近幾個月來在英國的傳播越來越普遍,醫師指出,該變異株傳染力可能比Delta強10%,已被該局認定為「正在調查的變異毒株」,但不太可能造成大規模流行,疫苗仍舊有效,勿過度擔心。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如果AY.4.2真的如此重要,那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將它提升為「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VOI),甚至是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但目前並沒有升級的動作,只被認定為「正在調查的變異毒株」,並正式命名為「VUI-21OCT-01」。

黃軒分析,COVID-19病毒每月大約有2次新的突變,而現在Delta病毒已經有56個「後代」。近日較關心的是AY.4.2,因為此病毒是目前唯一穩定增加的Delta病毒「後代」,表示此病毒可能比它的Delta父母親恐會有「持續優勢」,需要持續關注。

黃軒提及,倫敦大學學院遺傳研究所所長弗朗索瓦·巴盧克斯(Francois Balloux)則表示,通過分析AY.4.2的數據,此Delta病毒的子孫叫AY.4.2,有關AY.4.2的數據顯示,它的傳染力可能比母系病毒株Delta(B.1.617.2)強10%。但這只是所長弗朗索瓦·巴盧克斯(Francois Balloux)在twitter的臆測,非科學證明。

黃軒表示,AY.4.2想要取代原生Delta父母的速度,科學家認為相比之前Delta父母親們取代,在此之前主導地位的Alpha病毒速度會慢很多。到目前為止,在美國僅發現有3例。而在丹麥,新增確診患者中有2%感染了AY.4.2,但此後又開始下降了。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它會造成更嚴重的症狀。英國衛生安全署(UKHSA)專家指出,這種變種不太可能造成大規模流行,疫苗也仍舊有效,大家不要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