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感疫苗打了沒? 醫:可降低感染COVID-19風險

2021/10/25 19:30

接種流感疫苗不僅防流感,也可以降低感染COVID-19風險。(資料照)

文/樊樂遠

近一年多來,流感在台灣的案例數非常低,這是好消息,卻也是壞消息,我們沒有了流感病毒的重複暴露,也就失去了身體裡對抗流感病毒的能力。就像是新冠病毒(COVID-19)剛爆發時,所有人都沒有對抗新冠病毒的抗體,於是疫情席捲全球。少了流感抗體的社會,一但爆發流感疫情,將比以往都更嚴重。在流感疫情爆發前,請好好接種流感疫苗吧!

研究:老人接種流感疫苗降低COVID-19重症和死亡機率

研究顯示,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新冠病毒的感染風險,接種流感疫苗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降低了24%。有接種流感疫苗的新冠病毒患者,得到重症的機率降低28%。

根據義大利和美國的研究,65歲以上有接種流感疫苗的新冠病毒患者死亡率較低;另一個在巴西的研究分析發現,接種流感疫苗的人死亡率降低17%,需要重症監護治療的機率降低8%,需要侵入性呼吸支持的機率降低18%。

流感疫苗可刺激「非特異性免疫反應」

流感疫苗可能會刺激「非特異性免疫反應」,從而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或感染後疾病的嚴重程度。也就是說,施打流感疫苗後,人體會產生免疫力,但是這種免疫力不僅僅針對流感病毒,新冠病毒也會被「掃到颱風尾」。

這是「訓練免疫(trained immunity)」的過程。接種疫苗後,T輔助細胞會去激活免疫反應,產生記憶細胞(巨噬細胞、NK 細胞)和體液反應(產生抗體)。之後暴露於第二個不同於先前施打疫苗的刺激,可能會引發增強的反應。這種反應稱為「異源免疫(heterologous immunity)」。

流感疫苗並非第一個有這種現象的疫苗,卡介苗 (BCG) 疫苗對黃熱病或瘧疾等傳染病,甚至某些惡性腫瘤的預防能力就證明了此點。此外,麻疹疫苗也被證明具有超出預期的單獨針對麻疹病毒的保護作用。

中度和重度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例中,自然殺手細胞的水平顯著降低,而流感疫苗可以刺激自然殺手細胞,這可能是流感疫苗預防重症的原因。

另一個研究發現,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都與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 ACE-2)和四跨膜蛋白(tetraspanin)相關。因此,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2) 和四跨膜蛋白的抗體可以抑制冠狀病毒及流感病毒感染。也就是因施打流感疫苗產生的抗體也可對抗冠狀病毒。

流感疫苗可降低心血管事件風險

流感疫苗可能會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風險,因為它可能與免疫和發炎系統相互作用以促進血管中的斑塊穩定。流感疫苗誘發的抗體可能與緩激肽2受體(bradykinin 2 receptor)相互作用,導致增加一氧化氮產生的抗發炎效果。

此外,流感疫苗對敗血症、中風、深靜脈血栓形成、急診就診和入住 ICU的風險也都有保護作用。(作者為世誠耳鼻喉科診所副院長、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