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反聖嬰恐來襲! 中醫授「關節炎」溫補食療法

2021/10/25 17:31

有關節炎的人可以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及紫菜、小魚乾、魚肉、白木耳、黑木耳等膠原蛋白含量豐富的食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氣象專家李富城示警透露「今年冬天會很冷」,且各國的氣象機構也提出今年冬天有發展成「反聖嬰」的趨勢,會讓冷高壓更加活躍;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提醒,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關節炎與腰椎病等患者務必留意防寒保暖,建議多吃羊肉、牛肉和大蒜等溫補食物。

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說明,今年是辛丑年,由於水運不及之年,在泉之氣是太陽寒水,二者同屬而化合,又形成「同歲會」之年。在這樣的年份中,下半年屬於寒水運氣同化,寒氣獨盛,氣溫偏低。

樓中亮接著說,因為今年六之氣,剛進入12月的時候除了在泉之氣是太陽寒水,加上主氣客氣都是太陽寒水。三個寒加在一起,故曰:「寒大舉,濕大化,霜乃積,陰乃凝,水堅冰,陽光不治。」冬天會出現寒氣大盛,寒濕之氣布滿天地之間,冷霜積聚,陰氣凝結,水冰凍成堅冰,陽氣失去作用,陽光不足的情況。

樓中亮提醒,由於今年冬天太過寒冷,水太旺會剋火,心腦血管疾病要特別注意,尤其本身有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和2021年五之氣、六之氣有坎點的人要特別注意。另外,寒冷時人們關節活動不利,容易患腰腿痛,所以罹患風濕、類風溼關節炎、腰椎病、頸椎病、痛風。陽虛的病人,就要特別注意防寒保暖。

樓中亮指出,為了幫助我們度過這個寒冬,應該吃一些溫補的食物例如羊肉、牛肉、櫻桃、紅棗、栗子、大蒜、辣椒、乾薑、核桃、南瓜、淡菜、蝦仁、豆漿、雞肉。有關節炎的人可以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及紫菜、小魚乾、魚肉、白木耳、黑木耳等膠原蛋白含量豐富的食物。

●關節炎的食療方法:可用黑豆30公克(蒸熟)、核桃4粒,用200毫升之溫水打成汁,一天一次,提高補腎強骨的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