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輕忽睫毛倒插 未及時處理恐致角膜潰瘍

2021/10/25 16:26

若角膜破皮不診治恐致角膜潰瘍,建議諮詢專業醫師,透過拔除倒插睫毛、電燒法或冷凍法等手術治療。(圖取自眼科醫師林芸萱個人平台)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老年性眼瞼內翻合併睫毛倒插,是因眼瞼皮膚鬆弛,眼瞼環肌收縮且向內翻轉。眼睫毛會被眼皮捲入,造成眼睫毛與眼角膜的摩擦;對此,眼科醫師林芸萱表示,若角膜破皮不診治恐致角膜潰瘍,建議諮詢專業醫師,透過拔除倒插睫毛、電燒法或冷凍法等手術治療。

眼科醫師林芸萱在臉書粉專「眼科 林芸萱醫師。亮眼美學」個人平台發文表示,老年性眼瞼內翻合併睫毛倒插是相當常見的退化性疾病。眼瞼內翻時,眼睫毛會被眼皮捲入,造成眼睫毛與眼角膜的摩擦,睫毛可能會磨擦眼角膜和眼球引致損傷,輕者「異物感、流淚及眼屎增多、眼球疼痛、眼部痕癢、畏光」,嚴重者「角膜破皮糜爛,形成角膜結疤及眼球發炎」。

林芸萱提醒,一旦角膜破皮而不去治療,也可能導致角膜潰瘍的發生。若病人有角膜磨損及不適,醫師會建議病人接受治療。至於如何治療睫毛倒插?林芸萱說明,眼瞼內翻與睫毛倒插可視嚴重度採用不同的方法來治療,並提供4種治療法供民眾參考。

●拔除倒插的睫毛:由醫師用睫毛鑷子將倒睫毛拔掉即可,操作簡單且無後遺症。但是睫毛很快會再長出來,所以每隔4至6個星期就得拔一次倒睫毛。

●電燒法:將睫毛之毛根以電燒的方法破壞,使倒睫毛不再長出來。但電燒可能無法很精確破壞毛根,反而有可能傷到鄰近正常的睫毛,造成另外的倒插睫毛。

●冷凍法:將睫毛之毛囊以零下20度低溫冷凍破壞,效果不錯。但可能引起眼皮色素脫落,而使眼皮顏色不均。

●手術法:若睫毛倒插的範圍很大,甚至整排睫毛都倒插,則需施行手術將眼瞼緣向外翻轉,以求一勞永逸。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而術後傷口照顧容易,年紀雖大但只要一般健康狀態許可,且小心謹慎照護傷口,此術式不太有危險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