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冬人蛇大戰頻傳 林務局教7招 居家防蛇吻

2021/10/24 08:37

林務局表示,大多數的蛇,其實都是害羞、膽小的,而且絕大多數的蛇不會主動攻擊人,遇到牠們建議保持不攻擊、不捕捉,安靜離開。(資料照,記者楊金城翻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天是蛇類活躍季節,繼屏東「獨臂蛇王」捕獲重量接近3台斤的雨傘節,南投也有民眾在屋前以「鎖喉功」抓住逾180公分的巨大雨傘節;面對人人聞蛇色變,農委會林務局表示,大多數的蛇,其實都是害羞、膽小的,而且絕大多數不會主動攻擊人,居家防蛇應避免隨處棄置食物,避免堆放雜物並設足夠照明,出外可著長袖、長褲、包鞋,進入山區以手杖、長樹枝探路自我保護。

林務局在臉書粉專「林務局-森活情報站」發文指出,台灣原生蛇類多,主要以昆蟲、軟體動物、鳥類、兩棲類及小型哺乳類動物為食,在生態系統上是重要的中堅掠食者。而在農業上,也幫助農民去除鼠害,有助於農業生產,人與蛇都是生態系的一份子,絕大多數的蛇不會主動攻擊人,遇到牠們時建議保持不攻擊、不捕捉,安靜離開。至於居家防蛇吻可參考下列7招:

7招居家預防蛇咬

1、在毒蛇易出沒地點工作時,宜穿戴護具如手套或膠鞋,避免肢體外露。

2、住家、工作場所,或經常通行的步道附近,儘量保持乾淨,避免堆放過多物品,避免食物隨處棄置,讓蛇或蛇的獵物鼠類有躲藏的空間。

3、夜間走道、廚房,應有足夠的照明或使用手電筒,因為許多龜殼花或眼鏡蛇咬傷意外,都是發生在住家(廚房)或院子,因為沒有足夠照明而不小心踩到牠們。

4、穿越草叢或樹叢時,避免光腳或打赤膊,最好先以長棍打草驚蛇,驅走毒蛇。

5、避免伸手到看不見內部狀況的枯木、樹枝堆裡(例如颱風後要清理枯枝、樹葉等),或石頭、水管縫隙中。要清理或移動以上物品時,最好使用輔助工具如耙子、掃帚等,儘量避免徒手。

6、若在家中發現蛇類,可以掃把、畚箕跟有蓋垃圾筒,把牠們掃進去並移到野外,因為牠們可以持續的控制鼠害、減少人類傳染病。

7、驅蛇物質如石灰、雄黃、鵝糞等,已證實無效,蛇在逃命或追逐獵物時,可輕易越過這些界線而毫髮無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