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馬鈴薯營養成分多! 兩款國產品種1次看懂

2021/10/23 11:31

馬鈴薯除了有維生素B、C 之外,也有澱粉、蛋白質、鉀、磷、鐵、鎂、葉酸、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農曆節氣的「霜降」,有句諺語叫「霜降豆,寒露麥」,意思為這個時節是豆類植物最適合生長的時候。農委會藉此介紹國內常見的兩款馬鈴薯,並分析各自特點,也提醒民眾發芽的馬鈴薯不要吃,會干擾乙醯膽鹼的神經傳導功能。

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分享,馬鈴薯不管是直接亨煮,或是加工都是相當熱門的食材,營養成分多,除了有維生素B、C 之外,也有澱粉、蛋白質、鉀、磷、鐵、鎂、葉酸、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而且馬鈴薯的脂肪含量只佔0.1%。而市面上國產馬鈴薯主要的品種有2種如下:

克尼伯

美國農部1948年育成,曾是美國與加拿大最主要薯片加工品種,可以做薯條,當蔬菜做烹飪亦佳。薯數少而大,芽眼淺而平均,皮黃白而薄,薯型略扁呈橢圓形;葉大而色淺,俗稱大葉;生育期80至100天,屬早生種,每公頃產量25至30公噸。

台農1號

農試所育成,1993年3月2日通過命名。薯球黃色橢圓,薯肉鮮黃,薯皮光滑芽眼淺,烹飪品質佳,因還原糖含量較高,加工後會褐化,較不適合作薯片;生育期110至120天採收,每公頃產量32至39公噸。

農委會提醒,馬鈴薯發芽時會產生「龍葵鹼」,因此吃下肚的話恐會干擾乙醯膽鹼的神經傳導功能。至於馬鈴薯塊莖中央變黑或空心能不能食用,答案是可以的,因為變黑或空心主要是生理障礙,並無毒性,影響口感居多,民眾可以切除後在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