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嬰幼兒撞到頭要立刻送醫? 醫列7大「頭部外傷」QA

2021/10/22 11:37

嬰幼兒跌倒撞到頭部,除傷口護理之外,應觀察3到6小時沒嘔吐後再進食,前3天夜間睡眠,需起來至少兩次觀察小孩呼吸、四肢活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家長會擔心小孩在滿1歲並開始慢慢學會走路之後,會因為走路不穩因而跌倒受傷,或是抱小孩時過度搖晃,影響腦部發育。醫師對此分享「頭部外傷」7大常見問題,供家長參考。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在臉書粉專「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分享7項小孩「頭部外傷」Q&A如下:

嬰兒撞到頭居然有自保機制?

嬰兒的前囟門約在1至1.5歲閉合,受傷後較能釋放腦壓,加上有腦脊髓液的保護,所以大部分不會產生神經系統的嚴重傷害。

哪些情況需緊急送醫 需密切觀察3到7天?

●精神不好(不容易叫醒、無法安撫)。

●食慾下降(持續性嘔吐、禁食仍嘔吐)。

●活動力下降(肢體無力、說話不清)。

●劇烈頭痛(前囟門膨脹)。

●不自主手腳或臉部抽筋。

●鼻、耳有出血或液體流出。

撞傷可做那些照護處理?

小傷口流血,可以用加壓止血,塗抹抗生素藥膏。沒有傷口的瘀青,可擦除瘀藥膏,並立即冰敷消腫,勿推揉腫塊,間歇式敷20分鐘,觀察3到6小時沒嘔吐後再進食,前3天夜間睡眠,需起來至少兩次觀察小孩呼吸、四肢活動。

長輩關愛的搖抱會腦出血嗎?

暴力、惡意的搖晃頭部才會導致腦出血,正常嬰幼兒搖抱、置於兒童搖籃中、背帶背著出去慢跑等行為,一般並不會造成傷害。

150公分以下跌落比較安全?

從150公分以下的高度跌落,造成顱內受傷機會極低,因此假如健康寶寶有腦出血,照顧者說是從床上跌落,就不可信。

搖晃嬰兒症候群是什麼?

受虐性腦傷,一般發生於1歲以下嬰兒,為劇烈搖晃嬰兒頭部,或頭部直接衝擊堅硬的平面,使頭部驟然減速,對腦組織以及硬腦膜下橋接靜脈產生剪力傷害導致腦出血。輕微症狀有嗜睡、躁動、嘔吐,而嚴重者可能導致抽搐、昏迷、死亡。

頭部外傷那些需注意是否有兒虐?

●熊貓眼、耳後瘀血(小心顱底或顏面骨骨折)。

●雙側性顱骨骨折、視網膜出血、合併頸椎受傷。

●受傷機轉不合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