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用電腦肩膀痠痛無解? 當心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2021/10/22 11:10

長時間使用電腦姿勢不良、或是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可能造成肌肉及筋膜機械張力增加、肌筋膜張力失衡,進而導致肌筋膜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謝侑倫

35歲陳小姐工作需長期使用電腦,近半年來覺得右邊肩頸容易緊繃疼痛,尤其使用電腦一兩小時後症狀加劇,甚至延伸到右手臂,嚴重時還會伴隨右手遠端手指酸麻脹感,並且有時還會伴隨著頭痛。而最近疫情嚴峻,居家辦公甚至長時間賴在沙發上使用電腦,以至於症狀更嚴重並且持續時間更久。求診後做了軟組織超音波檢查、神經傳導檢查、X光等都沒有異樣;服用醫師開的止痛藥後,僅有短暫的止痛效果。醫師檢查後告知她得了肌筋膜疼痛症。

什麼是肌筋膜疼痛症後群?

筋膜是個富含水分的系統,健康的筋膜猶如一塊吸飽水的海綿,內含膠原纖維、彈性纖維、基質、水分、纖維母細胞、肌纖維母細胞及筋膜細胞。富含水分的筋膜才能擁有健康的細胞與正常的動作功能。當肌肉長期處在緊繃及壓力下,會妨礙血流將氧氣及養份輸送到該部位,並且也無法有效將該處的代謝廢物如乳酸帶走,使得該處肌肉有痠痛感。在緊繃的肌肉處有些點若施予壓力刺激會有劇烈疼痛感、甚至可能引發其他部位的轉位痛,這個對於壓痛特別敏感的部位稱為激痛點(trigger point)。當疼痛持續惡化,就會出現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常見原因

姿勢不良、久坐或缺乏運動的生活型態:長時間姿勢不良、或是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都可能造成肌肉及筋膜機械張力增加、肌筋膜張力失衡,進而導致肌筋膜疼痛。

動作型態不佳、肌肉張力不平衡:由於個人的生活習慣或運動習慣,可能會慣用某側肢體或是固定訓練某些特定大肌肉群,造成局部或全身肌力不平衡,筋膜張力不均造成力量傳遞失衡及傳遞沒有效率,亦可能造成肌筋膜疼痛。

外傷:外傷沒有進行適當的治療或復健,也可能造成日後不良影響。
營養不良、身體缺乏水分:沒有足夠的營養物質和水份供應肌筋膜,會使組織細胞無法進行正常新陳代謝、正常功能無法運作。

心理因素:焦慮、壓力、憂鬱、緊張等長期負面情緒沒有得到適當渲洩與調適,自律神經失調也會對筋膜直接造成不良影響。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治療

保守療法包含藥物治療如服用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以及物理治療如電熱療等儀器治療和運動治療如伸展運動、肌筋膜按摩、徒手筋膜放鬆、肌肉再教育訓練等等。切記良好的運動習慣應是包括多元化、多面向的肌肉群訓練,筋膜才能順應機械力量刺激而有良好的組織結構、平衡的發展,也才能有良好的功能。

另外侵入性療法如局部注射療法,如注射少量局部麻醉劑,但通常是在保守療法效果不佳時才考慮使用。不過針對症狀的緩解治療通常都是一時的,切記最重要的是找到引發及造成肌筋膜疼痛的根本原因,針對問題去做改善,效果才能夠持久。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本文取自《國泰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