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北市接種量能低落何解? 醫:應設專職防疫部門

2021/10/21 20:34

北市接種量能低落,北市府指「醫院叫不動」,姜冠宇醫師指出,應設「專門防疫人員部門」,而非抽調不特定人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北市規劃第12輪疫苗預約接種狀況連連,六都接種量能墊底,曾有報導指出,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稱「叫不動醫院,希望北市市長柯文哲幫忙」,副市長黃珊珊則建議下達行政命令,要求院方配合。對此,醫師指出,人力吃緊原因在於持續徵召「不特定」醫療人員,但醫師本身的臨床業務與學術壓力並未減少,並建議成立「專門防疫人員部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第一線醫師的臨床業務和學術壓力都還有,且因疫情有些病人許久沒看病,一次性地擠回來看病或住院,業務反而會加重,如同報復性的國內旅遊一般,在此情況下,若長官問醫師,有沒有空去支援疫苗站,這樣一個一個去問,怎麼可能叫得動?

姜冠宇表示,即便他自己本身願意去支援,但若每個醫師都這樣問,在如今疫情回穩,醫療業務恢復正常情況下,實在不太可能叫得動,若叫不動長官只好自己去支援。

姜冠宇指出,各個醫院不管公私立,都有自己的成長經營藍圖要達成,甚至還有學術、公衛和衛福部計畫要達標的壓力,因此他建議成立專門防疫人員部門,這才是維持防疫量能的長期之道,派遣專門人力執行。

姜冠宇強調,各醫院成立專門防疫人員部門並不是單單檢討台北市,而是遍及全國,他舉例: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的身心科病房關閉,他的一位精神科的朋友直到現在還在支援疫苗與篩檢業務,但所要繳交的學術報告與科內報告份量都沒變。

姜冠宇提醒,鐵血、行政命令都只是暫時,面對這場與病毒的戰爭,長期戰役要練專門並願意投入的「兵」,而非持續抽調各醫院的專長不相關之人,反而干擾他們照顧自己的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