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6歲男血便罹大腸癌第3期 孩子才7個月大

2021/10/21 20:00

蔡姓(右3)及蔣姓(中)大腸癌患者與中榮大腸直腸科團隊治療,呼籲民眾早期檢查與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6歲的蔡先生有大腸癌家族史,多名親人罹患大腸癌,他每年做大便潛血檢查,今年5月血便就醫,竟發現已經大腸癌第3期,乙狀結腸巨大腫瘤合淋巴結腫大,孩子才7個月大,由於已有多名親人也罹患大腸癌,他積極治療,接受手術切除,恢復良好;醫師提醒,有大腸癌家族史,建議除了做糞便潛血檢查,建議加做大腸鏡篩檢。

蔡姓患者乙狀結腸巨大腫瘤合淋巴結腫大。(記者蔡淑媛翻攝)

61歲的蔣姓退役飛官因父親罹患大腸癌,近年開始做糞便潛血檢查,因為腹部壓痛、食欲降低,忍了幾個月後,在今年8月就醫檢查,確診第4期大腸癌且轉移到肝臟,肝臟有多發性腫瘤,已侵襲70%的肝臟,最大顆已有20公分大。當月進行機器手臂手術結合ERAS(怡樂適)加速恢復療程,術後4天出院,目前接受化療仍能陪妻子出遊。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蔣鋒帆指出,大腸癌症狀不典型,包括血便、排便習慣改變、大便變細、腹瀉、不明原因貧血,但8成是無症狀,目前國健署提供50到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由於有偽陰性問題,建議有家族史、愛吃紅肉、刺激性食物等高風險因子,應提前至少5到10年做大腸鏡檢查。

蔣鋒帆醫師指蔣姓退休飛官罹患大腸癌第4期,配合機械手臂手術切除腫瘤,傷口小、恢復快。(記者蔡淑媛攝)

蔣鋒帆說,蔣先生在升結腸5、6公分的癌腫瘤,已經有部分腸阻塞,也有癌轉移到肝臟造成多發性腫瘤,侵襲70%的肝臟,由於有腸阻塞及出血風險,選擇開刀,術後也能進行全身性治療,中榮為他進行機器手臂手術合併ERAS快速恢復療程,術前營養評估及補充、不禁食、減少麻醉,大幅減少感染、肺炎等風險,術後幾乎不痛,快速恢復,術後4天出院。

蔣鋒帆說,蔣先生接受完3個月化療後,如果肝侵襲能縮小至40%以下,就能做肝切除手術,5年存活率能提高至60%;蔣先生說,發現罹癌就配合醫師治療,「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蔣姓患者升結腸腫瘤,轉移到肝臟造成多發性腫瘤,有20公分大。(記者蔡淑媛翻攝)

蔣鋒帆指出,大腸癌診斷不一定是看腫瘤大小,而是侵犯深度及是否遠端轉移,透過機械手臂手術視野更清楚、切除可提升精緻度,將腸道自主神經、性神經及膀胱神經保留得更好。

中榮大腸直腸科醫師林俊余表示,ERAS快速恢復療程包括術前營養評及補充,術中麻醉止痛及術後清除管路,也就是開刀前不再認為要長時間禁食,以減少麻醉及肺炎等風險,現在從術前為患者做營養評估、體能優化與藥物整合,術前2小時還可以補充碳水化合物飲品,預防腸胃道缺水,減少蛋白質流失並縮短禁食時間,手術過程幫助身體保持最佳核心溫度,搭配多重止痛藥物,減緩術後疼痛、嘔吐等副作用,讓患者保持好體力開刀,術後恢復更好。

蔣鋒帆醫師(左2)以機械手臂進行大腸癌手術。(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