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混打疫苗將開放 感染科醫師說話了

2021/10/21 18:20

黃高彬表示,AZ能提高T細胞免疫反應,mRNA在中合抗體特別佳,支持第1劑打AZ疫苗,第2劑接種BNT或莫德納。(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可望混打,中區防疫指揮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國際已有10多篇權威研究報告都指出,AZ第1劑混打mRNA疫苗的效果好,AZ的長處是T細胞免疫反應好,mRNA疫苗優點則為中和抗體特別高,2劑混打表現好。如果疫苗充足,他對混打樂觀其成,由於目前買到最多是BNT疫苗,第1劑打AZ的,第2劑建議打BNT。

黃高彬說,國際相關混打疫苗的研究,以英國800多人的研究最受矚目,AZ混打mRNA疫苗,與兩劑都打AZ,中和抗體高出10倍,AZ能提高T細胞免疫反應,mRNA在中和抗體特別佳,兩劑混打,第1劑打AZ疫苗,第2劑接種BNT或莫德納都是好的。

黃高彬指出,疫苗施打對象,目前共同觀念都是AZ盡量不打在太年輕的人身上,國外報告60歲以上民眾施打AZ,血栓副作用較低。另外疫苗劑量的部份,由於莫德納劑量為100微克,BNT是30微克,劑量差3倍,年輕人施打莫德納第2劑的副作用較強。據了解莫德納正在發展25微克劑量,未來也可思考為青少年接種。

針對國內進行疫苗混打實驗,黃高彬表示,AZ、莫德納、BNT疫苗皆為外國研發及製作的疫苗,他認為台灣在早年進口國外藥物會做本土試驗,是因為不放心,而現在外國研發藥物會收進歐亞美非等不同人種,因此後來國內進口藥物或疫苗都是引用國外數據。幾10年下來,人種使用後差異不大。

黃高彬指出,現在很多疫苗都混打不同品牌,像是日本腦炎疫苗也是混打,混打疫苗沒有壞處,對於Covid-19疫苗,其實5月疫苗爆發時就贊成混打,6、7月相關研究報導出來,也證實混打效果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