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重異常減輕? 醫:恐「這些」疾病引起

2021/10/21 19:09

醫師表示,體重起起伏伏是很正常的,但若是沒有特別原因,體重在半年內下降以上就要趕緊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一名60多歲男子去公園找老朋友聊天,但朋友一見面都驚呼他瘦太多,要他立刻掛號做身體檢查,醫師經問診及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他的腹部長了一顆腹主動脈瘤,還好發現得早;醫師表示,有時候多吃幾餐或偶爾生病腸胃不適,都會讓體重自然波動很正常,但若是沒有特別原因,體重在半年內下降5%以上就要趕緊就醫檢查。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分享這個案例,並指出,問診時發現,患者防疫在家期間經常吃不下飯,本來以為是太悶沒食慾,醫師開了些促進腸胃蠕動的藥卻還是不見改善,因此請他回診做腹部超音波才發現病因。

陳敬睿並整理出8個常見會讓體重驟減的原因,供民眾參考:

1、腸胃道疾病:腸胃道疾病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因消化系統疾病而導致身體無法吸收而造成營養不良,包括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大腸炎、慢性胰臟炎等,皆可能造成體重下降。

2、內分泌問題:糖尿病是成年人最常見體重減輕的原因,當血糖過高,身體組織的水分會流到血液中,導致身體大量脫水,使得糖尿病患者喝多尿多而導致體重明顯減輕;年輕人則以甲狀腺亢進為最常見症狀,甲狀腺素太高會引起身體新陳代謝過快引起心悸、手抖、體重下降等問題。

3、急性或慢性發炎:當身體急性或慢性發炎時,體內因分泌發炎物質導致代謝率提高,而造成厭食和體重下降的情況,可再細分為以下幾類:

●惡性腫瘤:一旦發現體重減輕,一般人最擔心的就是患有癌症,但其實僅有約兩成與癌症相關。一般以腸胃道癌症為主,另外肺癌、淋巴瘤、腎臟癌和攝護腺癌也會造成體重減輕。

●感染:包括肺結核、愛滋病、B肝病毒、黴菌感染或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等感染。

●風濕免疫疾病:包括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其他結締組織疾病影響腸胃道。

4、心理疾病:憂鬱、躁鬱、焦慮症、悲傷反應、厭食症等精神類疾病,也可能因吃不下而體重下降。

5、藥物影響:有些藥物本身的副作用就會使體重減輕,如糖尿病藥、甲狀腺素、抗癲癇藥、帕金森藥物等。

6、嚴重慢性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衰竭和末期腎臟疾病。

7、老年衰弱:年紀稍長後,銀髮族因身體老化使四肢肌肉轉成腹部脂肪,或因味覺、嗅覺退化而沒有食慾,也會造成進食量減少、而營養不足體重減輕。

8、神經疾病:神經系統受損或退化也會造成體重減輕,如中風、失智、吞嚥困難、帕金森氏症等。

陳敬睿提醒,體重減輕是很容易被忽略的病症,卻也是最容易自我檢視身體健康的方式之一。平常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持續注意體重的起伏,當發現體重不明原因下降,且半年內下降5%以上,就該找醫師詢問一起找出真正的病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