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頂級A5和牛超美味 營養師:油脂高達56%

2021/10/21 17:11

營養師表示,每100g的A5和牛約有820大卡的熱量與51g的脂肪,佔整體56%都是油脂,建議享受美味時應適可而止,避免攝取過量油脂。(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品質與高等級的A5和牛,入口即化的滋味令人垂涎三尺,但你知道美味的代價就是滿滿油脂?營養師表示,每100g的A5和牛約有820大卡的熱量與51g的脂肪,佔整體56%都是油脂,建議享受美味時應適可而止,避免攝取過量油脂。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根據衛福部建議,每日脂肪攝取量為20-30%,假設以一天能吃2000大卡的成人來說,最多只能吃600大卡的油脂,而600大卡的油脂約為66.6g左右,因此100g的和牛約含有51g的油脂,等於快超過一天能攝取的油脂量,更不用說整天熱量要控制在2000大卡以下的人,應該很容易超量了。

和牛的等級定義是什麼?

高敏敏表示,「A」是指步留率=可用率,表示肉經處理後,可販賣的部分與原有全部之比率:

●等級A:步留率落在標準以上 而步留基準值為72以上(A5的A代表等級最高)。
●等級B:步留率落在標準 而步留基準值為69以上-未滿72。
●等級C:步留率落在標準以下 而步留基準值為未滿69。

高敏敏說,「5」則是指肉質等級,以評分最低項目作為肉質等級。至於4個評分項目包括脂肪分佈、肉的色澤、肉的緊實與纖維、脂肪的色澤與質地。此外,和牛的油花越多等級也越高,因為油花可以分為5個等級、12個階段,而A5等級通常落在43.8%-56.3%的脂肪百分比之間。

和牛等級定義。(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和牛產地又來自哪裡?

日本和牛:日本和牛是指在日本飼養的食用牛,目前和牛品種只有「黒毛和牛」、「褐毛和牛」、「無角和牛」、「日本短角種」這4種,而這4種都是經過長時間的品種交配改良,才有現在肉質軟嫩、口感美味的牛肉。除了這4種牛之外,其他牛都不是和牛,而是屬於「各種國產牛」。

美國和牛:「日本和牛」是屬於純種血統,而將日本和牛的基因轉與美國其他肉牛混種,並於美國養殖就可以稱為「美國和牛」。

澳洲和牛:與美國和牛相似,也是將日本和牛與安格斯黑牛各混種,並在澳洲養殖就可稱為「澳洲和牛」。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