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男狂嗑雞胸肉致腎損傷 醫:動物性蛋白質吃多傷腎

2021/10/21 13:54

醫師提醒,執行高蛋白質飲食的人,切記多攝取植物性蛋白、限制動物性蛋白質。(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0歲健身男為了增肌執行高蛋白飲食,除了早餐以外都只吃雞胸肉,狂吃一個月後腎臟損傷。醫師認為,導致腎臟受損的重點不是高蛋白質,而是選擇哪一種蛋白質,若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會使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增加73%。

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指出,2007年研究針對短期各種不同來源的蛋白質飲食,對腎臟功能的影響,發現只有動物性蛋白質會造成不良影響,而蛋白、奶類跟豆類則無影響。至於長期追蹤研究,2020年在《美國腎臟學會期刊》探討長期高蛋白質飲食跟腎臟健康和長壽的關係,該研究發現,動物性蛋白質對腎臟造成損害的4大潛在原因,包括膳食酸代謝產物負荷、磷酸鹽含量、腸道微生物群失調、炎症等。

王姿允進一步說,而研究中針對4881名沒有慢性腎臟病的參與者進行實驗,與最低四分位數的參與者相比,總紅肉攝入量最高四分位數的參與者發生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增加了73%。 此外,這研究也發現用植物性蛋白質替代紅肉可降低31%-62.4%得到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王姿允還補充,在《BMC Nephrology》關於總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和動物性蛋白質與慢性腎病發病風險研究,結果發現全蛋白質跟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和慢性腎臟病的發生沒有顯著意義相關,但是較高的植物性蛋白質攝取卻可以降低70%慢性腎臟病的發生率,此外,也有研究發現,植物性蛋白質攝入量每增加20克,約一盒豆腐,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就會降低 16%。

最後,王姿允表示,總結以上相關研究後,不難理解為何狂嗑雞胸肉一個月會造成那麼嚴重的損傷,「如果健身的人為了練肌肉用純動物性蛋白質吃到體重的2倍以上,想當然爾負擔很大,更不用說中國的雞胸肉食安問題也令人擔心,加工後的肉類對腎臟傷害更加一等。」她呼籲正在進行高蛋白質飲食的人,切記要掌握植物性蛋白要遠大於動物性蛋白的原則,應好好限制動物性蛋白質的量。

醫師認為,導致腎臟受損的重點不是高蛋白質,而是選擇哪一種蛋白質,若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會使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增加73%;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動物性、植物性蛋白質營養大不同

1、動物性蛋白質伴隨的動物性飽和脂肪,對於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增加,如高血壓、高血脂,不利腎功能,而植物性固醇對降低膽固醇跟血壓都有幫助而有利於腎功能。

2、動物性蛋白質會產生大量的酸性代謝產物、增加氨的產生,而損害敏感的腎細胞。而植物性蛋白質富含鈣、鎂、鉀、維生素C和抗氧化物質(如黃酮類),這些與降低高蛋白飲食的酸類負荷和改善腎功能有關。

3、胺基酸的內涵其實有很大的不同。例如較高的植物性蛋白質和較低的動物性蛋白質攝入導致谷氨酸、脯氨酸、苯丙氨酸、半胱氨酸和絲氨酸的比例較高,不同於動物性蛋白質有較高的甲硫氨酸,這些含硫胺基酸攝入過多,會加速骨骼中鈣質的丟失,易產生骨質疏鬆還有結石。因此之前研究出現高蛋白造成骨鬆或是腎結石的,其實講的是動物性蛋白質。

4、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入產生更多的氨和硫化物,而導致身體發炎以及腸道微生物組的失衡,更加速腎功能惡化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