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手」拇指動不了 靠沾黏解離術開心能比「讚」

2021/10/21 12:20

清潔婦因得媽媽手,右手拇指難以伸展。(活力得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澎湖一名從事清潔工作的中年婦人,因職業傷害導致「媽媽手」,不僅騎機車困難,右手拇指也無法伸張。經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澎湖松青診所醫師李松青看診後,在局麻下施行沾黏解離術改善病症,現在婦人已能輕鬆活動大拇指比「讚」了。

李松青指出,「媽媽手」是手腕第一室間狹窄症候群,是瑞士醫師De Quervain在1895年發表,主要是手腕第一室間鞘膜狹窄造成外展拇長肌腱及伸拇短肌腱功能喪失,引起疼痛。

醫師李松青在局部麻醉情形下,為得到媽媽手的清潔婦進行手術,手術過程中婦人的拇指已能活動並比讚。(活力得醫院提供)

李松青說,婦人的「媽媽手」過去曾發病療又復發,拇指掌指關節無法伸張,拇指內收困難,拇指手背麻感難受,嚴重到騎機車都相當困難,經臨床診斷及超音波檢查,確認她的外展拇長肌腱及伸拇短肌腱沾黏。

因婦人10多年前已接受手腕第一室間鞘膜切開術,這次是伸拇短肌出現肥厚鞘膜,且淺橈神經沾連到伸拇短肌鞘膜上,這是「室」中有「室」的案例。復發位置在以前手術遠端又合併沾黏神經,案例少見,應該是反覆拇指的外展工作造成非典型媽媽手症狀。

李松青表示,由於婦人的症狀格外複雜,因此在病人清醒、局部麻醉下,先行解離淺橈神經掌枝,再解離沾黏肌腱。幸好術中當下即可看到病患的拇指活動自由,術後拇指伸張及內收均活動自由,拆線後,亦不再有拇指背麻感現象。

松青診所醫師李松青指出,婦人因反覆拇指的外展工作,造成非典型媽媽手症狀,病症罕見。(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