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長庚AI智能系統 輸入病歷「一口」搞定

2021/10/20 13:34

高雄長庚醫院在急診室、篩檢站導入AI口述輸入病例系統,讓雙手受限的醫護人員不需動手也能完成病例輸入。(高雄長庚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為減輕醫護壓力並確保醫療品質,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合作,開發AI零接觸智能輸入系統,當醫護人員雙手忙碌時,可透過口述輸入方式,紀錄患者臨床症狀、病史及相關資訊,並串接醫院病歷系統與傳染病通報系統,目前已在急診室、篩檢站使用。

高雄長庚表示,今年5月中旬台灣疫情急遽升溫至3級警戒,第一線的急診或防疫門診,短時間內湧入大量篩檢民眾,醫師經常是一次篩檢多位病患之後,再一口氣繕打多位民眾的病歷,增加病歷缺漏或誤植的風險。另一方面,防疫門診必須穿著防護衣手套,也不便打字輸入。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得知醫療需求,組成科技防疫專案小組,主動連繫高雄長庚急診部醫師邱義閔,針對醫院防疫門診第一線的場景,運用成熟的語音辨識技術,完成符合防疫門診情境的口述問診、語音輸入病例系統,協助醫護人員雙手不便打字輸入病歷時,得以即時口述輸入患者臨床症狀、病史及相關資訊。

高雄長庚院長王植熙表示,醫院現正積極運用大數據和AI提升醫療品質,籌備中的大數據中心,即在為「精準健康」及「AI聯合學習」做紮實準備。除了導入AI零接觸口述病歷輸入外,還有AI輔助心電圖、超音波及X光影像判讀等多項。

高雄長庚的醫師們將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繼續合作進行「口述檢查報告輸入」,進一步訓練AI自然語音辨識並理解醫病問診內容,從對話中自動取得重要資訊摘錄成為電子病歷,同時利用相關資訊協助臨床醫師進行診斷與風險分級,提升病歷繕寫品質與臨床照護安全。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認為,面對後疫情時代來臨,透過導入AI創新並持續改善醫院流程,提升人類健康的預測預防,是精準健康的發展趨勢。Taiwan AI Labs自COVID-19疫情爆發,即投入大量資源協助科技防疫,成果包含台灣社交距離APP、誤導訊息防治、武漢肺炎胸腔X光自動檢測系統、病毒株溯源平台、老藥新用、pubmedKB醫療知識圖譜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