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打疫苗仍出不了國? 前台大醫:各國措施滾動調整

2021/10/20 15:19

各國放寬邊境管制,認可完整接種疫苗,但各國標準不一,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各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elta變種病毒疫情趨緩,疫苗覆蓋率也漸漸提高,美國、日本、新加坡、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國正計劃逐步放寬邊境管制,引發國人關心自己打的疫苗是否不能去想去的國家,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壁認為,各國政策仍會繼續滾動式調整,因此不需過度擔心。

林氏壁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表示,目前美國、日本、新加坡、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的邊境管制措施,對「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鬆綁限制,希望在疫情與經濟之間取得平衡。但每個國家的細節各有不同、認可疫苗名單也不同。

美國不再限制特定國家入境,改採認疫苗完整接種,其認可疫苗為AZ、BNT、莫德納、嬌生、中國國藥、科興,也就是獲得WHO或美國FDA核准的疫苗,並且接受混打。

日本完整接種入境隔離減少10天,但其認可疫苗僅AZ、BNT、莫德納。

新加坡與德國、汶萊、英國、美國、加拿大、法國、義大利、西班牙、丹麥、荷蘭、韓國等11國建立「疫苗接種通道」,有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只要PCR檢測為陰性即可入境。另外也對風險程度低國家採單邊開放,像台灣旅客即使未接種疫苗也能入境,PCR檢測為陰性就可自由活動。其認可疫苗為:AZ、輝瑞/BNT、莫德納、嬌生、中國國藥、科興。

印尼則宣布,峇里島開放國際航班,縮短隔離天數至5天,其認可疫苗有,AZ、輝瑞/BNT、莫德納、嬌生、中國國藥、科興、高端、諾瓦瓦克斯、俄羅斯衛星-V、中國康希諾、古巴阿布達拉、印度Covaxin。

泰國是將隔離天數縮短至7天,11月起從低風險國家入境可免隔離,其認可疫苗有,AZ、輝瑞/BNT、莫德納、嬌生、中國國藥、科興、俄羅斯衛星-V。

馬來西亞則是完整接種入境隔離減至7天;尚未接種或未完整接種隔離10天。認可疫苗有,AZ、輝瑞/BNT、莫德納、嬌生、中國國藥、科興、中國康希諾。

林氏壁指出,台灣因為守得很好,有機會把Delta變種病毒繼續擋在外面,因此指揮中心在疫苗打到一定覆蓋率之前應該是不會鬆綁邊境管制措施的。他認為,可能至少國內要打到兩劑8成甚至更高,才會有開始鬆綁回國隔離14天的機會,預估時間可能落在明年第二季以後了。

林氏壁認為,離台灣開放國門還有一陣子,對於世界各國開放國門的努力,仍需觀察,但目前也還不用擔心打什麼疫苗不能去什麼國家,因各國政策一定還會繼續滾動式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