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肥大尿不出來 動脈栓塞術助解放

2021/10/20 13:22

鄭詩璁表示,攝護腺肥大尿不出來的患者,可考慮接受「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65歲蔡先生,因攝護腺肥大造成急性尿滯留,10年來反覆出現排尿困難、夜間頻尿,甚至出現血尿的狀況,因排斥開刀放置導尿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就醫後醫師建議接受「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治療,一週後就完全擺脫尿管順利解尿,讓他開心的說:「彷彿從地獄到天堂」。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鄭詩璁表示,這名患者因攝護腺肥大造成急性尿滯留,無法順利排尿,因不想開刀只好用導尿管,前後已經10年,生活大受影響,到院後評估,決定安排「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治療。

鄭詩璁介紹,「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是使用極細的導管,從手部或腿部動脈進入,一路找到攝護腺,再置入可引起栓塞作用的超小微晶球,讓攝護腺的動脈萎縮,達到攝護腺變小,尿道暢通的效果,傷口只有一個針孔大,術後當天就可返家休息,一週後就完全擺脫尿管、正常解尿,讓患者相當高興。

台中一名65歲男子,攝護腺肥大造成急性尿滯留,醫師以「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治療,讓左右兩側的攝護腺萎縮(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鄭詩璁解釋,急性尿滯留就是膀胱內脹滿了尿但突然解不出來,好發於男性,尤其是有攝護腺肥大,或有排尿障礙症狀者,容易出現泌尿道感染的併發症,嚴重的話還會造成腎臟感染,甚至腎臟功能受損,不得不慎。

鄭詩璁提醒,男性朋友隨著年紀增加,攝護腺肥大會越來越明顯,若出現排尿不順、尿不出來的症狀,應盡早就醫檢查。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或抗拒開刀,則可考慮安全、微創、不用開刀的動脈栓塞術,且置放尿管的病患也適合此方式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