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笑到並軌!骨科名醫填詞「骨質疏鬆之歌」

2021/10/20 11:14

嚴可倫醫師填詞演唱、自編自導MV「骨質疏鬆之歌」 。(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今日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光田醫院知名骨科醫師嚴可倫以閩南語歌曲「家後」來改編,自己演唱,並拍攝短片,希望長輩可以藉由耳熟能詳的旋律、幽默的歌詞與畫面,加深對骨質疏鬆的認識,定期檢查、規則治療,有多句幽默歌詞,例如「我會嘸甘放你整組壞了了」,讓人邊聽邊笑,患者笑稱有創意。

嚴可倫說,門診常常有病人問,最近常常腰酸背痛,懷疑有骨質疏鬆症,但骨質疏鬆其實是沒有症狀的,民眾往往不知情,直到不小心跌了一跤、骨折了,才知道自己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多時。因此,醫師們對民眾衛教時,喜歡用「沉默的殺手」來形容骨質疏鬆症。

嚴可倫說,常見的骨鬆骨折發生部位,有近端股骨(髖部)、脊椎骨(俗稱龍骨)、遠端橈骨(戴手錶的位置)、以及近端肱骨(肩膀處)。部分病人可以採取保守治療,其餘多半需要接受手術,對於就醫、耗材、看護等等費用,術後需有好一段時間的靜養,特別是脊椎或髖部骨折,移動、如廁、上上下下都需要旁人的照顧,都是極大的消耗。

嚴可倫指出,正因為骨折導致患者的活動量降低,隨之而來的併發症如肺炎、泌尿道感染等常常接踵而至;以髖部骨折為例,第一年的死亡率竟然高達20%,甚至一半的患者會發生失能的狀況。自己用眾人熟悉的閩南語歌曲來改編、並拍攝短片,希望長輩們可以藉由耳熟能詳的旋律、幽默的歌詞與畫面,加深對骨質疏鬆的認識,定期檢查、規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