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虎豹潭憾事如何避免? 陳吉仲:第一時間應把握「黃金30秒」

2021/10/19 20:56

在山區野溪周邊活動,要注意山洪暴發的前兆,若出現「齊頭水」,應第一時間把握「黃金30秒」,立刻跑回河岸高處避難。(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民眾登山出現死傷、受困時有所聞,近日又發生虎豹潭4死2失聯的憾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發文提醒國人,從事戶外活動務必做好完全準備,戶外活動有許多不可測的變因,出行務必準備萬全,並在天候條件不好時,不前往高風險地區活動,應取消排定行程,才是最安全的做法,同時若在溪水邊須隨時注意天候,若山洪爆發時,把握「黃金30秒」撤離,若被水沖走也要把握「3大原則」。

陳吉仲指出,秋天天氣多變化,溫差、降雨等都為戶外活動帶來更多不可測的變因,在山區野溪周邊活動,要密切注意天氣狀況,如果預報天氣不好,就不應勉強成行;若是已經在水域、溪邊活動,只要看到上游方向有烏雲聚集,或聽到傳來雷聲,就要準備撤退,溪水暴漲的速度非常快,千萬不能等到雨勢變大、河水變急的時候才動作。

陳吉仲提醒,要注意山洪暴發的前兆,例如:溪水突然變少、河水變混濁、水中出現流木或流木的味道、流下的枯枝落葉變多等,甚至已經出現「齊頭水」,應第一時間把握「黃金30秒」,立刻跑回河岸高處避難,若真的來不及,也要切記把握3大原則:「不要與水對抗」、「視線往下游」、「頭、膝蓋與腳要露出水面」。

陳吉仲表示,前往山區活動,一定要事先檢查好所有應攜帶的裝備,因為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安全;攀登路線也要事先確認,如果不熟悉,一定要與有足夠經驗的人結伴同行才入山,入山後,更應隨時評估自身狀況及體力,若不適或跟不上,要立刻找地方休息或折返。

陳吉仲強調,大家要有一個觀念「人類無法對抗大自然」,面對瞬息萬變的氣象,當天候條件不好時,就不要前往風險高的區域活動,即使已經排定行程也應取消,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國人從事戶外活動務必做好萬全準備,注意安全。(圖取自陳吉仲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